香港文匯報訊 烈日當頭,沒有一片樹蔭;暴雨傾洩,沒有片瓦遮頭。這是在位於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社區隔離設施工作的人們,日日需要面對的挑戰。不少人的臉、手臂被曬得黝黑,戴口罩的部分卻又是原本的膚色。他們卻沒有一個人叫苦,沒有一個人喊累。他們不約而同地說:「這是很有使命感的一份工作。」他們,戰鬥在方艙。

【保安】日踩12小時 盡力有求必應

蔡國樑,是港珠澳大橋方艙醫院的一名保安,同時也是一名已康復的確診者。來到方艙醫院之前,他從事的是零售行業。在他眼中,這裏並不像醫院,「這裏更像一個社區中心或養療中心,所有的同事都是以親切、熱情的態度去照顧大家,像隔壁鄰舍般相處。」

◆ 蔡國樑

作為方艙醫院的保安,蔡國樑每日見到不同的確診者的入住與康復出院。他分享道,有些院友剛進方艙醫院時,會覺得陌生、無助,但其實大家都知道,政府做這件事,是為了市民的健康着想。「你進來方艙醫院隔離,為自己之餘,更是為了家人和整個香港的市民。」

為了照顧確診者的入住感受,做好服務,方艙醫院設立24小時熱線電話,盡力做到有求必應。有些小朋友初初進來時,童言無忌,會抱怨方艙醫院沒地方玩。「短暫的時間你會覺得,失去了有些平時的生活樂趣,但到你長大那時,回想起來,你會覺得失去這種一時的玩樂,換來的卻是長久的健康和大家的平安。」蔡國樑說,在方艙醫院最重要是養好身體,早日離開,過回正常的生活。

◆ 保安局特遣隊提供熱線服務。

「短暫的隔離與分別,是為了今後更長久的團聚。」作為每日工作12個小時的保安員,蔡國樑雖然忙碌,但認為非常值得,覺得這份工作充滿使命感。「我們作為保安,站在抗疫的最前線,雖然每個人都是出一分微薄的力量,但是積少成多。」他說,大家的辛勞,只要能讓每位院友離院的時候開開心心,一句「辛苦你們」,就是我們所有同事的原動力,是能夠支撐下去的一種莫大的鼓舞。

【衞生防疫員】染疫過來人 服務更貼心

◆ 陳媚(左)和鄧永俊。

陳媚和鄧永俊,是港珠澳大橋方艙醫院的衞生防疫員和衞生監督。他們主要負責方艙醫院的清潔、餐飲物資運輸和日常對院友的照顧。他們也是康復的確診者,這讓他們更能與入住院友感同身受,從而能更好地幫助入住者,做好開導工作。鄧永俊提到,所有方艙醫院工作人員都會盡力去關心院友,「可能有些東西第一時間無法提供,但亦會逐步改善服務,滿足入住院友需求。」陳媚說,在方艙醫院這裏更加多的,是關心和幸福。

「因為我確診過,令我能夠理解確診者、院友的心路歷程。」陳媚道,確診者入院時,一切生活所需品已經準備齊全,「他們剛進來的時候,心理上反而會有些無奈和無助。」這時,陳媚就會盡自己所能去幫助他們。

作為最早一批的陽性患者,陳媚在家確診後,面臨醫院沒有床位、方艙醫院還未建立的困境。擔心傳染給家人的她,不知怎麼辦才好。「當時是資源最不足的時候,很想進來方艙醫院這些地方,都沒有機會進來。」陳媚認為,雖然有些院友進來的時候感到無助,但其實他們已經很幸福,至少不用擔心傳染給家人和身邊的人。

◆ 工作人員隨時保持洗手間、沐浴間清潔。

康復後,得知方艙醫院需要協助,陳媚二話不說就報了名。來到這裏工作令她更加安心,幫助人的同時,亦都幫到自己。鄧永俊也說,家人都非常支持自己做這份具有使命感的工作。「現在回到家,家人反而會問你,累不累?辛不辛苦?」比平時更多了一份關心和愛。

【防疫監督】失業再就業 崗位展所長

作為港珠澳大橋方艙醫院的防疫監督,高青雲和吳洛謙每日的工作,就是提供全方面服務,讓入住者更加舒心。「這裏每一個洗手間,都會有兩名同事負責,每人去完洗手間之後,都會即刻清洗。」「派飯方面一定會確保飯菜第一時間派到住客的手中。」短短幾句話語,能夠感受到的,是他們真切的用心。

◆高青雲(左)和吳洛謙。

高青雲分享,入職方艙醫院的這一個月裏,甚至碰到有院友不想走的情況,「他們說這裏太好了,想多住幾日。」來到方艙醫院的頭幾天,由於工作投入忘記防曬,短短數日,他們的手臂已經被陽光曬到脫皮,臉上也留下了口罩的印記。但曬黑的皮膚下,是欣慰的笑臉。能讓所有人堅持在這樣的戶外條件下工作,離不開家人的支持和同事的互相鼓勵。「臉曬黑了,心更暖了。」高青雲說:「在這樣的天氣、這樣的環境下,一定要一條心。」

過去分別從事航空業和文職的高青雲和吳洛謙,受疫情影響成為疫下失業者。而今,他們在防疫監督的崗位上發揮自己所長,各自作為隊長帶領一群抗疫前線人員。高青雲看看周圍一間接一間的隔離病房說,雖然防疫監督這份工作的合約有6個月,但內心其實都不想這麼久。「如果太久的話,代表更加多確診的人,不想再見到這樣的情況再次發生。大家都想團結一致,快些打贏這場疫戰。」

◆ 營友感謝信。 受訪者供圖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