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鍾怡)世界高等教育研究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昨日(6日)發布了2022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本港院校共有7個學科進入全球前10名,比去年多出3科,香港大學佔5科,包括牙醫學、地理學等。其中,港大牙醫學科由去年全球第3名回升上第2名,為本港排名最高科目。此外,本港有3間大學因前50名科目數量多而入選亞洲十佳大學,分別為港大、中大和科大。

圖:香港大學排名最佳的為牙醫學,由去年第3位回升至今年第2位。

QS將藝術與人文、工程與技術、生命科學等五個學術範疇細分為51個學科,並比較全球88個國家或地區、1543所大學的學生在51個學科的15200個課程表現。本港九所大學共178個課程上榜,連同廣泛學科領域佔27個排名,總共有205個排名。其中,87科上升、70科下跌、5科新上榜,以及43科不變。

香港院校共有7個學科進入全球前10名,比去年多出3科。其中,香港大學佔5科,包括牙醫學、教育學、地理學、語言學及社會政策與管理。其中,排名最佳的為牙醫學,由去年第3位回升至第2位。社會政策與管理科目亦突飛猛進,今年為第8名,較去年上升15名。地理學及語言學皆獲第10名,皆較去年上升1名。教育學則獲第8名,較去年下降1位。

港大牙醫學院院長傅立明表示,對結果感到非常欣喜,認為是學院卓越學術地位的最佳印證,有賴一班敬業和優秀的師生,以及港大和菲臘牙科醫院的支持,在目前充滿挑戰的時刻,得獲此非凡成就,有助於學院超越困難、放眼向前。

香港理工大學的酒店與休閒管理位列全球第10名,較去年微跌1位。建築與建築環境、藝術與設計則分別排全球第15、16名。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表示,理大會以排名相關的資料及其他形式的評核作為參考,不斷求進,並繼續發揮理大的優勢,在未來再創佳績。

香港演藝學院表演藝術亦連續兩年排列全球第10位。香港演藝學院校長蔡敏志表示,學院將繼續探索適用於當下和後疫症時期的創新教學方向,並秉持推動本地、區內及全球文化發展的重大責任。

港大中大科大 入選亞洲十佳

在人文、教育學科方面,本港大學亦獲佳績。其中,香港教育大學教育專業全球第17名。香港城市大學表現最好的是語言學,排名第30,較去年上升13名。

此外,香港中文大學的傳播與媒體學位列第13位。而香港浸會大學亦在傳播與媒體研究方面表現最佳,排名第51-100名。

QS亦根據大學科目佔全球前50名的數量得出亞洲十佳大學,本港有三間大學入選。其中,港大較往年減少2科,今年有26個科目在全球排前50名,排亞洲第六。中大和科大分別有19個、14個科目進入全球50強,排亞洲第8位和第10位。

QS研究總監Ben Sowter表示,整體而言,今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進一步證明香港仍然是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體系。然而,任何大學或政府都不能在全球日益激烈的競爭下感到滿足,成功的大學必須繼續重視他們的研究成果。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