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

很多人喜歡問一個古老的問題——領導應該是被愛戴還是被恐懼的才是最有效的管治方式?

以前的答案,一直是被懼怕的是最好的領導。簡單來說,因為這樣最容易令你領導的人跟你的指示去做。

近年來說,文化的轉變,新一代的崛起,似乎代表着不能夠再用威嚴管制。很多舊一代的人,似乎找不到管理新一輩的方式,似乎在和他們的溝通中充滿着迷思。我中學的時候曾經就着這個話題寫過一篇論文,還記得我當時的取態是要兼顧。

但遠古時候的看法,是不可能可以兼顧到。如果你是被愛戴的,你就很難維持威嚴。維持威嚴的,就很難被愛戴。那麼要兩者都兼顧,最後只會兩者都做不到——既不被愛戴也不被懼怕。

當年的我比較天真,硬是要爭論其實可以兼顧。老實說,我根本就沒有任何概念,只是紙上談兵,更沒有任何領導經驗。

我很喜歡看足球,如果讀者們有任何人是球迷的話會知道,我最愛的領隊是摩連奴。當年帶領葡萄牙球隊波圖拿下歐聯冠軍、帶領意大利國際米蘭也做到,但自從帶領曼聯就開始走下坡了。為什麼?因為他一直都是狂人形象,對球員要求苛刻,也很願意引起衝突,但就是要他的球員都服他。他曾經表示過很不滿意現在新一輩的球員,似乎太嬌生慣養,不能夠接受批評。但在我看來,他是被時代淘汰了。

現在的時代就是現在的時代。先不要批判是好還是壞,反正就是要適應新環境。

我目前管理自己團隊的做法,是完全從愛戴方式出發。讓同事們都認可你,容易和你聊天,這樣才可以讓大家跟着你走。

這個3月我就是用了這個方式,結果一大班同事響應我要做全公司3月份第一名業績的號召,做到了第一名。我只能說是我的愛戴方式奏效了。那麼請問懼怕的方向,真的沒有價值了嗎?不。英文有句話叫「好警察壞警察」,意思是裏應外合,一個做老好人另一個搭檔做壞人,讓對手吃不消最後折服。

我安排了我的頭馬做這種「壞人」,嚴格對我的同事作出指證。結果,真的是裏應外合,做到了最好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