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弦、高俊威)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海嘯式席捲全港,累積6,888宗死亡個案,其中約一半為院舍院友。香港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日承認,今波疫情是「慘痛經歷」,已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改善院舍抗疫能力,首要工作是改善院舍的通風指引。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也表示,政府部門之間的協調和溝通不足,令長者未能好好使用暫託設施,特區政府會引以為鑑,盡最大努力改善。多名業界代表向香港文匯報表示,當務之急是提升疫苗接種率、盡快完善院舍的通風系統,以及強化政府部門之間的危機管理機制,應對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

◆在本港第五波新冠疫情6,888宗死亡個案中,院舍長者超過一半。政府昨日宣布成立跨部門小組檢討改善院舍抗疫能力。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連日揭露院舍爆疫漏洞。在昨日的抗疫記者會上,林鄭月娥表示,在今波疫情染疫死亡的個案中,截至前日有3,685宗涉及院舍院友,因此應對可能出現的新一波疫情時,須研究如何保護重點人群及安老院舍處所。

政府研協助院舍大型改善工程

羅致光直言,保護院舍長者是該局的責任,形容這次是「慘痛經歷」。對業界認為該局的工作「慢了一步」,他認為已是「相當客氣」的批評,「第五波疫情爆發初期,已知道要急起直追,但仍然追不上今波疫情的個案增長速度。」他希望能夠盡快做好日後感染控制等工作,防治下一波疫情再衝擊院舍。

為加強院舍的抗疫能力,勞福局將牽頭成立跨部門工作小組,成員包括食物及衞生局、衞生署、醫管局、發展局及機電工程署官員,全面檢視院舍的抗疫能力及提出改善措施,首次會議將於周內舉行,而首要工作是檢視改善院舍的通風設施,或會協助有需要院舍展開以往因難度高而未有進行的大型通風改善工程。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院友疫苗接種率僅55%是院舍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的原因之一,在這問題上也凸顯部門之間的協調不足,「為院舍長者接種疫苗涉及多個部門,有社署、衞生署及食衞局等,之前部門之間溝通不足,接種工作進程受影響,現在組成跨部門小組加強部門之間的協調,並專門去檢視院舍防疫工作,肯定能夠推動院舍加強感染控制。」

隨着特區政府派出外展隊到院舍打針,院友接種率有望一兩個月內達標。但目前最困擾業界是院舍通風問題。香港院舍環境狹小,《安老院規例》規定安老院扣除空地、平台、花園等空間後的最低人均樓面面積是70平方呎,遠低於公屋人均居住面積。目前院舍床位多數是圍板築成寢室,多數圍板不會伸延至天花,故寢室也無法發揮隔離作用,傳播風險甚高。

早在前年第三波疫情爆發後,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視察後提出多項措施強化院舍抗疫能力,包括增加人均面積至86平方呎,床距至少1米,負壓房間換氣率達到每人每秒獲10公升鮮風等。但由於相關工作浩大,甚至要拆除通風系統重置,其間要暫時將院友遷離,故當時不少業界有所保留,最終只採納添置空氣清新機的建議。

業界倡政府首要理順危機管理

如今「舊事重提」,業界也陷於兩難。多名業界中人向香港文匯報說:「呢個係大工程,遷離院友去邊好?工程期間租金點計?工程費又係邊個畀?但唔搞又可能引起更大傷亡。」不少業界建議,先理順政府危機處理機制,當院舍爆發疫情時,政府各部門包括醫管局、社署及各長者暫託中心承辦商,如何盡快把染疫院友按病情分流到各治療設施,保護未染疫院友不受波及,或許更急切。

私營安老院舍負責人謝偉鴻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安老院舍在設施、人手編制、器材等方面都不適宜處理疫情工作,「大家都做緊超出於可以負擔的工作,醫院都超負荷,何況安老院舍?」

他希望小組在檢視院舍防疫能力、職責時,能夠合乎現實,「我們同意與時並進去提升,但是都要合乎現實的考慮,就是安老院舍始終是安老院舍不是一個感染控制場所。」

責任編輯: 谷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