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3月25日,由123位香港西醫界、牙醫界、中醫藥界、政界、社團聯會代表、社會各界知名人士及專業人士共同發起的「香港中西醫結合抗疫聯盟」在香港正式宣布成立。作為總發起人的香港希瑪眼科集團主席林順潮醫生表示,香港新冠疫情仍然相當嚴重,目前最重要是社會集中精力,萬眾一心,在「減感染、減重症、減死亡」上努力,期望結合內地抗疫經驗,凝聚多方力量助力扭轉香港疫情。

香港中西醫結合抗疫聯盟成立 受訪者供圖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成為我國抗疫方案的亮點,這一點在內地已是為人熟知。」林教授表示,香港應借鑒內地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成功經驗,加大力度,推動中西醫藥結合抗擊新冠疫情。

據悉,「香港中西醫結合抗疫聯盟」成立後將在抗疫時期,籌集抗疫醫療物資,為有需要的市民及弱勢社群派發「抗疫三寶」;同時將舉辦中醫/西醫線上線下義診:、防疫知識推廣教育宣傳、中西醫結合治療研究等活動。林教授希望聯盟的成立能發揮各自特點,優勢互補,凝聚力量,同心抗疫。

深港連心 接力快速檢測包保障援港抗疫

作為深港兩地醫療融合發展的「先行者」,香港企業希瑪眼科集團密接關注香港疫情發展,先後聯合深圳亞輝龍公司向香港捐贈了60萬人份的新冠抗原快速檢測試劑,通過慈善及非盈利機構,免費發放給香港的安老院及護理院人員、清潔工、保安及的士和小巴司機等高風險行業人群,助力香港疫情防控。

希瑪眼科集團在香港將新冠病毒快速測試套裝送達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等慈善機構 受訪者供圖

為保障香港高危市民緊急需求,希瑪醫療集團主席林順潮教授聯繫深圳亞輝龍公司,緊急提出希望將每天抗原檢測試劑盒抵港數量增加到100萬-150萬份。連日來,亞輝龍每日向香港發出數十萬人份的新冠抗原檢測試劑。在深圳市政府各部門的協調下,未來十天內,還將有超過千萬份的檢測試劑通過集鐵路、陸路、海路三種運輸方式的綜合運力保障方案源源不斷輸送到香港。

希瑪眼科集團在香港將新冠病毒快速測試套裝送達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等慈善機構 受訪者供圖

物資運抵香港後,希瑪醫療光速接力亞輝龍檢測試劑的渠道分發工作,將全力配合保障香港特區政府採購需求;緊急調動人員,協調聯絡抗疫物資,保障藥店、商超等多個渠道防疫物資供應,緩解香港醫療檢測系統壓力,滿足更多香港市民及醫護人員對新冠病毒檢測的迫切需求。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