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禮願)為加快病床流轉,香港的公立醫院早前放寬確診者出院準則,籠統地規定即使病人未通過病毒檢測,醫生也可根據「臨床情況」批准出院或離開社區治療設施,變相將呈陽者放入社區,院舍更是首當其衝,近日接二連三接回呈陽的院友。香港文匯報記者近日獲准到爆疫院舍,直擊院方以極簡陋的獨立房加幾部空氣清新機,為回院的呈陽長者進行隔離,負責人聲淚俱下透露,部分院友出院時仍發燒,翌日病情急轉直下,未等白車到埗已返魂乏術。該出院指引形同將治療責任推卸給院舍,負責人說:「院舍防疫物資不足,有時連保護衣都唔夠,根本無法阻止病毒蔓延,如果爆完一鑊又一鑊,抵抗力弱嘅長者頂得幾多次?」隨着內地醫療隊漸投入援港抗疫行列,以及有更多方艙醫院落成,院舍業促請醫管局收緊出院準則,否則院舍爆發是無法斷尾。 

◆院舍房與房之間隔板並未伸延至天花,染疫院友排出的空氣可散播到走廊。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近日,公院逼爆情況有所改善,接種率逐漸提高等因素亦令院舍感染回落,前天(21日)更是半月來首次院舍零新增。不過,公院放寬確診者出院準則仍未完善,院舍隱患未除。為加快床位流轉,病毒檢測呈陽性的患者,醫生仍可按「臨床情況」批准出院,故院舍不斷接回呈陽院友。

有安老院舍負責人透露,本月中8名從社區治療設施接回的院友中,竟有兩人仍屬陽性,「點解陽性都照送回院舍?這樣做不是更容易擴散嗎?政府呢頭叫市民同心抗疫,遵守隔離令,轉頭自己將陽性病人送回院舍。」更甚的是有長者病情未穩定已被送回院舍,一名從業員透露,「日前一名院友凌晨一點返到來,狀況好差好差,我哋安排佢瞓隔離病房,第二朝已經唔得,未等白車到已經走咗(離世),唔明白病情咁差,醫院仲踢佢走。」

◆院舍員工不眠不休巡視監察院友,當中十多名員工亦受感染。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院舍僅靠空氣清新機難隔病毒

這種情況只是冰山一角,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通過檢測後,獲准深入位於土瓜灣的康樂園護老中心,院方劃出幾間房,房外貼有告示,標明院友從哪間醫院、社區治療設施或方艙醫院回院舍,以及列明院友快測結果變化,從告示可見有人回院逾一周才由陽性變陰性,房內雖然放置多部空氣清新機,但房間的隔板沒有伸延上天花,房內空氣可擴散到公共走廊,而且院內洗手間有限,病毒難以完全隔絕。

該中心總經理陳萍如近日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該院自上月初開始出現零星確診病例,上月中從方艙醫院接回一批共43名院友,「白車送來時,對方話長者們已轉陰性,佢咁講我哋當然信,點知25小時後收到醫院的通知,當中有3人仍然屬陽性。那刻好震驚、好擔心。點解會咁嘅,你不是話陰性嗎?我哋擔心有潛在患者,要求索取全部43名院友的檢測報告,追了個多月仍拒絕交出,理由是『太忙』、『好多報告好難找』。」

◆安老院負責人陳萍如表示,醫院將未呈陰的長者送回院舍,部分長者出院不久病情惡化死亡。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憶院友失救 負責人淚流滿面

最令院舍驚訝的,是該3位呈陽性的院友中,其中兩人回院舍翌日開始高燒,需緊急再送院,當中一人入院幾日後不治,而本來沒有發燒的那一名陽性院友,幾天後亦發燒送院。病毒自上月起在院內蔓延,截至前日,全院126名院友中,八成(即101人)染疫,18人最終去世,當中有3人是在院舍內斷氣離世。陳萍如情緒激動,淚流滿面地說:「高峰期,每日有十幾個長者感染,目睹有長者因為失救離世,好難過。」

該院疫情慘重,陳萍如相信最大致命傷是院舍的設計根本不適合隔離用途,因為政府對院舍的規定是房與房之間的隔板不得伸延至天花,高度不能超過1.2米,以顧及空氣流通及採光度。「我們沒有負壓病房,有些院舍連保護衣都無,試問如何可以控制病毒傳播呢?加上好多院友在疫情前疫苗接種率僅18%,又有不同的慢性病。因此當知道醫院將陽性院友送回來時,我曾多次打去哀求院方收回決定,避免院舍大爆發,但對方都係堅持不會收回。縱使見到有陽性院友送來時仍發燒,白車職員都話,無氣促,不用送院。」

院舍業認為,隨着內地醫療隊來港協助抗疫,香港的救治及收治能力提升,促請醫管局收緊出院準則,「只有咁樣先能夠讓院舍復元。」

◆護老院僅放置多部空氣清新機,防止病毒蔓延。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