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香港疫情持續嚴峻,現時醫護人員、紀律部隊、義工、內地支援人員等前線抗疫工作者傾盡全力抗擊疫情,學生雖然未能走上抗疫前線,亦都希望向疫情一線的英雄們送上真摯祝福及敬意,並為香港抗疫加油打氣。大公文匯全媒體近期組織香港多所中小學,鼓勵學生以信件、視頻、繪畫的方式向一線抗疫工作者表達感謝。言為心聲,快來看看香港學生們對一線工作者的話吧!

【香港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

香港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周俊輝。(受訪者供圖)

林醫生,您還好嗎?初次見您的時候還是兩年前,疫情剛剛爆發,我出現了相似的病徵,那段時間我觸目驚心,提心吊膽。生怕就這樣結束了我剛剛懷有夢想的青春。香港的每一個市民都跟我一樣,面對着初來乍到,張牙舞爪,十分陌生又恐怖的新型冠狀病毒。我們都受到了身心打擊。那天我驚慌失措地去區內醫院就診。便遇上您,林醫生,您那一對堅定的雙眸,語重心長地安慰我不要擔心,一切都會好轉。可能那時香港的醫療系統根本還未對病毒有最透徹的了解,您卻用那強大的對抗病魔的穩定心態安慰我,讓我獲得安全感。督促我做好防護,不要杞人憂天。

這便是醫生的偉大之所在啊,他們總默默付出着,然後以最堅強可靠的一面展示給市民,抵擋病魔,穩定人心,所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我想就是形容這種偉大的心境和作風吧。果不其然,香港在你們的帶領和大家的共同抗疫下走了過來。戰勝了一波又一波的大爆發,而今天,它又向我們宣戰,在這第五次的戰爭裏,它們改頭換面,似乎要打上一場難熬的持久戰,但身為學生的我知道:「天無絕人之路。」「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我相信這一次,我們在一次次勝仗中凱旋而歸,已經驗豐富的前線醫護人員的帶領下肯定能越趨徹底地戰勝它!我知道不單只是林醫生,還有許多在背後默默奮戰的抗疫人士,身為學生的我們也想為你們出哪怕微微的一份力量,我們衷心地感謝你們的付出,讓我們得以更安全地繼續學習下去!香港人從來都是團結一致的,這一次來勢洶洶的第五波疫情只會讓我們更加強大!累積到更多的傳染病經驗,戰勝它,救助更多人!加油!我們等待勝利的號角!

林醫生,不知道您現在還好嗎,肯定很辛苦吧,我也想在此感謝您為我打的「定心針」,那一天您身穿全白防護服,雖然我認不清您的樣貌,看不見您的全名,但您那一雙焦急又堅定的雙眼已象徵了所有最俊俏、豔麗的容貌。或許我們沒有機會再見面,也再也認不出彼此。但那些和您一樣緊裹白色防護服,佩帶藍色口罩的醫護人員,抗疫前線人員們卻早已和我們見過面,而且印象深刻,終生難忘。那就是從小我們所看見的,書本上的那一個個純潔高尚,十分神聖的白衣天使們!

加油!感謝你們!香港定會一起安然度過這段不平凡的時光!

香港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歷史戲劇研學班同學周俊輝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2W07陳宇彬CHEN YUBIN 。(受訪者供圖)

感謝信

感謝醫護人員在疫情這麽嚴重的情況下還願意為我們服務,感謝醫護人員不分白天夜晚辛苦的工作,甚至可能連休息時間也沒有。你們捨己為人,捨棄自己吃飯、上廁所、睡好覺等許多自由時間,來照顧我們,照顧那些患了新冠的患者。

你們有足夠的勇氣去對抗病毒,可能稍微一不小心,就會被傳染,你們是離患者最近的人,被傳染的機率是比我們要高很多。

期望醫護人員不被病毒入侵,不受病毒影響,在戰勝之後,全部平安回到家與家人團聚,也希望這個疫情能夠早日消失,不再有更多人失去家人或患病而受苦。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2W07陳宇彬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2W06陳炳躍CHAN PING YEUK。(受訪者供圖)

感謝信

「感恩」這兩個字對我們來說並不陌生,可是我們應該感謝誰?或許你心中已經有人選了。

我心裏最想感謝的是現在冒着風險在外為我們付出醫護人員,他們就像一個杯子的蓋保護着裏面的水免受污染。每次看着他們的背影,總是感到一份悲哀,為什麼要有這次疫情?

別人放假享受,他們卻要衝在戰場的前線。對我們來說,這場戰爭我們必須贏,可是也不單單需要白大褂,也需要巿民,需要資源,需要我們一份堅毅的心。

疫情造就了我們成長,造就了我們感恩,造就了我們逆境中如何生存,也造就了我們團結。我們要學會在逆境中突破自己。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2W06陳炳躍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2W10黃誠軒WONG SHING HIN 。(受訪者供圖)

致每一位在前線奮鬥的一線人員

首先我需要感謝每位在前線跟疫情戰鬥的一線人員,我覺得你們非常偉大,因為你們犧牲了自己的時間來幫助在疫情中受到困擾的市民。

不但只有我一個人為你們寫感謝信,我相信還有很多的學校、學生和市民都會為你們寫感謝信,因為他們相信你們一定會幫助他們脫離困苦。

這些人之中有很多都是曾經經過你們的手幫助他們完成檢測,而且你們在幫助市民檢測也有可能會感染上病毒,而且你們中就有一些人員被病毒感染了。所以這封信是感謝信也是一封道歉信,我在這裏再說一句,感謝所有在前線奮鬥的一線人員,謝謝你們!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2W10黃誠軒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2W08郭泓林KWOK WANG LAM。(受訪者供圖)

有愛,就有溫暖春光

今天,你們疲倦嗎?冷嗎?窗外天空總有點灰,也下着濛濛細雨,香港正遭受着第五波病毒的重創,我見到生命的渺小與脆弱,也感受到生命的偉大,這場疫情雖無情,但也擋不住人間有大愛。

致敬英雄們,這期間白衣天使用着生命在與病毒抗爭,你們細心照顧病人不管白天黑夜,雨天晴天、無微不至,你們是護士也是戰士,而紀律部隊、義工等亦在抗擊疫情上做了許多努力。

寒冬正逝,你們變成春光,春光溫暖整個香港,香港也不再寒冷,因有你們。我堅信每人只要貢獻綿薄之力,共同攜手並肩,共同抗疫、共度難關、一起加油,那香港春暖花開,還遠嗎?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2W08郭泓林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2W12楊展宇YEUNG CHIN YU。(受訪者供圖)

春節本是中國人慶祝新年,全家團圓的日子,可是一場疫情悄悄來襲,弄得人心惶惶,但在混亂中,那片潔白的衣服格外引人注目。

病毒肆虐全港,人人都在家隔離,因為家是最安全的地方,而你們卻選擇在最危險的醫院和檢查站,不顧個人安危,放棄了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在這疫情裏,你們穿着厚重的防護服每天連續十多個小時在和病毒對抗,在醫院和檢查站裏和病毒賽跑。就連簡單的喝水,對繁忙的你們而言,也變得奢侈。

你們也是平凡的人,但在這場疫戰中,卻把風險和痛苦留給自己,將幸福留給了大家,也是我心目中的堅強不屈的勇士,一直無私的付出,是我們最好的榜樣!這種精神值得我們每個人去學習。謝謝你們,白衣天使!

中華基督教會桂華山中學2W12楊展宇

【創知中學】

致所有抗疫前線工作人員:

近日第五波疫情如同山洪海嘯般來勢洶洶,一發不可收拾。確診人數不斷倍數遞增,讓人驚心膽戰!疫情如此嚴峻,各醫護人員、清潔工、司機、義工等前線工作者,仍義無反顧地站在抗疫最前方,用那溫暖身軀為大眾築成了一面盾牌,保衛着我們。在螢幕、報章上看到您們疲於奔命的身影,令人格外動容!

在香港最艱難的時刻,得您們將生死置之度外,不辭勞苦,堅守崗位,救急扶危,我們定必銘記這份恩情。謹代表我校全體師生答謝眾前線工作者的付出,並送上真誠祝福與鼓勵。願各方眾志成城,支援前線工作者,讓香港早日戰勝病毒。謝謝!

身體健康!

創知中學三仁班學生 曾紫晴

香港前線抗疫工作者:

第五波新冠疫情來的匆匆,全香港都還沒來得及做好準備,就要開始應對這愈加嚴重的病毒。突然之間確診病例與日俱增,各行各業都受到大大小小的影響。時至今日,疫情已讓人彷彿置身於黑暗之中。幸好,在這漆黑中,一群抗疫英雄帶給我們一絲光明:醫護人員在疫情爆發後,迅速地做出反應,徵用醫院、增設床位,每天都在超負荷的工作;的士司機們也熱情相助,抗疫的士迅速投入服務,接送確診患者前往指定診所;清潔工人們,頂着病毒的壓力,每天為確診地區進行消毒、清潔以及提供幫助。我們由衷的感謝各位前線的工作者的辛勞付出,你們辛苦了!你們不求回報的付出,那我們更加不能辜負你們的努力,好好的遵守防疫的規則和秩序。相信終有一天,這困擾了大家三年的疫情一定會結束。

創知中學五仁班陳柏霖

香港前線抗疫工作者: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每當聽到新聞報道說:「今日感染數字再創新高。」市民害怕無助,疫情無情地打亂我們的生活秩序。然而在這艱難的日子裏,香港幸有一群不畏艱險的亂世英雄在前線奮力對抗疫情。

就是你們—我們的醫護人員、紀律部隊、義工、清潔工人、的士司機等前線抗疫工作者,你們冒着生命危險謹守自己的崗位為香港市民服務。你們竭盡全力,在這風雨橫斜的時候來保護香港。我要大聲向你們說一聲「謝謝你們!」

英雄們,你們的精神正激勵着我們!你們並不孤單,因為我們會和你們一起攜手抗疫,我們會安守本分,少外出,做好衞生工作等,不添亂不添煩。

黑夜過後必定會迎來晨曦!我相信我們很快就會戰勝疫情!

創知中學五義班李鈺茵

【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

親愛的抗疫人員:

非常感激你們!在這無比艱難的日子,你們的出現,對我而言──是一束光,一束溫暖的希望之光。

疫情突然襲來,給這座城按下了「暫停鍵」。學校被迫停止面授課堂,往日熙熙攘攘的大街上冷冷清清、空空蕩蕩。人們都閉門自守,潔身自保。但,他們不行!

是誰?

偉大的抗疫人員!

當你圍封強檢,無法踏出家門時,全副武裝的抗疫人員雪中送炭,挨家挨戶的運送物資。當你三更半夜感冒發燒時,一個求助電話,司機師傅便立馬送你到醫院。到了醫院,即使再晚再忙再累,醫護人員一刻也不敢停歇,不斷安撫我們緊張的情緒,告訴我們無需擔憂,相信他們。當你閉門在家,天氣再冷,清潔工人也會謹守崗位,默默地爲我們創造乾凈、舒適的環境,遏止病毒的肆虐傳播。

偉大的戰「疫」英雄們,辛苦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感謝你們的「疫」不容辭,感謝你們永遠守在抗疫的第一線。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有你們一路同行,我們定能戰勝疫情!

身體健康 出入平安

東華三院邱子田紀念中學中二級學生葉桑琳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中五級朱施瑜同學。(受訪者供圖)

疫情不知不覺已經困擾了我們兩年,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模式。疫情對全球,香港,乃至你我的影響甚大。疫情甚至無情地奪走了不少寶貴生命,就如海嘯般急速地想將我們湮沒。但在危難之中,總能瞥見您們在竭盡全力,忽略自己身處的險危之域,僅想使我們於虎口逃生。

因為有您,香港在全球疫情水深火熱之中得以較為穩定。因為有您,香港疫情的死亡人數較低,亦正因有您們,香港第五波疫情才有望得以平息。您們都有家人、或者也會有膽怯的一瞬,但在面對疫情,您們穿上防護衣,戴上口罩,氣壯膽粗、無所畏懼,付出全力抗疫。不論是日以繼夜地與死神搶奪病人的醫護、讓病毒從每個各落煙消雲散的清潔人員、風雨不改地幫助不同在疫情需要幫助的人的義工、為勉受感染者接觸他人的士司機、紀律部隊等等,現正處身抗疫前線的工作者。我們衷心感謝您們,謝謝您們付出的時間、汗水、努力,謝謝您們願意接下這份注定不易的任務。

您們作為抗疫前線的工作者,那種勞碌、恐懼應難以想像。但,當您們覺得十分吃力時,都不忘要停一停,讓自己休息一下!沒有人會怪責於您們,好好保重!

最後,再次,再次真摯地感謝、感恩您們的付出!亦希望您們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加油!

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中五級朱施瑜同學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中學】

教聯會黃楚標中學學生1E 陳濼。(受訪者供圖)

各位在前線的醫護們,你們好!你們被人們稱為白衣天使,在前線與病毒努力抗戰。人人聞之色變的病毒,你們卻要直接面對,真的很感激你們。做核酸檢測是我最靠近白衣天使的時候。一個一個人靠近,張開嘴巴接受檢測,由於很多人排隊,巿民常常說排了很久,很難受。可是,白衣天使不是呆得更久嗎?

謝謝你們保護我們的健康,保護我們的城市。請你們加油,不要放棄!網絡會讚揚你們的事蹟,歌手會歌頌你們的故事,再一次感謝你們,謝謝。

教聯會黃楚標中學學生1E 陳濼 敬上

教聯會黃楚標中學中二生林明露。(受訪者供圖)

這段時間,我們的城市又生病了。人們感到恐慌、害怕,但你們及時出現,平定了許多人心中的慌亂。現在人們基本不出門,你們卻冒着生命危險衝在防疫的第一線,身穿密不透風的防護服,戴着緊緊的口罩,連洗手間都盡量不去。

累了,就躺在某個角落休息一陣子。誰又能知道在脫下這防護服之後,你們臉上的汗水和口罩勒出的深深的痕跡,深得都快嵌入肉中。你們家中也有親人在等待,但你們卻肯為了一些素不相識的人付出那麼多。

你們為祖國,為人民的付出,堅守着、奉獻着,你們堅毅的背影形成了一座巨大的屏障,保護着我們。我們雖然無法阻止疫情的發生,卻能陪伴在你們身旁,永遠支持你們,和你們一起面對疫情。加油!

教聯會黃楚標中學中二生林明露

黃楚標中學學生1E劉嘉雯。(受訪者供圖)

醫護人員:

您們好!我是香港黃楚標中學1E班的跨境學生劉嘉雯。我知道香港現在疫情很嚴重,您們辛苦了!

最近香港第五波疫情大爆發,而且醫護人員不足夠,在不同的新聞影片中看到你們辛苦的背影,感覺真的很心疼。

如果香港的病人沒有您們的醫療和照料的話,我們都不知道現在的香港會是什麼樣,所以說您們是國家的「左右手」,也是我們中國人民的驕傲。

現在廣東醫療隊也已經抵達香港,您們也有幫手了,不用再擔心醫院人手不足夠的問題了。只要您們有需要,我們也會協助您們、配合您們的!

您們在醫院也要保護好自己,注意自己身體的狀況!希望香港的疫情儘早好起來!您們就可以回家跟家人團聚了!最後說一句,您們辛苦了!香港幸好有您們!香港人民幸好有您們!在我們的心裏您們永遠都是最美的「天使」!

身體健康

黃楚標中學學生1E劉嘉雯 敬上

【慈航學校】

慈航學校朱凱程、姚鈞濠、侯傑倫、鄭夢涵、何芷晴讀出寫給前線抗疫人員的打氣信。

慈航學校學生何芷晴。(受訪者供圖)

敬愛的醫護人員:

今天,我懷着感恩和敬佩的心,向你們說一聲:「真的非常感謝你們,一直以來都辛苦了!」

第五波新型冠狀病毒來勢洶洶,殺香港市民一個措手不及,令數以萬計的市民染疫、患上重症,甚至奪去他們的性命!但是你們在這個時候卻不顧性命地去履行你們的使命——拯救和幫助他人。白衣天使們無微不至的照顧病人,醫生則盡全力去診治病人,你們甚至忙得廢寢忘食也在為病人們着想!那是多偉大啊!但是,你們在努力對抗疫情的同時,也要注意健康。

所以,請你們要堅持下去,不要放棄,與我們一同努力抗疫,將這份熱誠延續下去!亦希望疫情早日消失,連着在疫情中產生的負擔和壓力一同帶走!

慈航學校學生何芷晴敬上

慈航學校學生侯傑倫。(受訪者供圖)

各位前線抗疫的英雄們,包括醫護丶清潔工丶司機丶警察、義工等:

我衷心感謝你們,辛苦你們及你們的家人。看見你們不辭勞苦、勇敢地站到最前線,爭取時間照顧病人丶圍封大廈丶做檢測丶建帳篷丶為地方清潔和消毒丶維持秩序丶運送病人和醫療物資等……這一幅幅動人的畫面,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中。

你們付出的每一分力量,都帶給我們希望和溫暖,再次由衷感謝你們,祝福你們和你們的家人健康,你們都要好好照顧自己,一齊戰勝這個疫情,加油!

慈航學校學生侯傑倫敬上

慈航學校張弘願。(受訪者供圖)

致前線奮戰抗疫的英雄們:

大家好!在疫情不斷的衝擊下,不斷有人失去了生命,而有些人,卻依然在前線勇敢地抗疫,不懼生死!但他們曾經在這個世界中也是那些平凡的普通人!有家人,有朋友,甚至有小孩。我想說那些人就是你們!而你們還依然在前線奮鬥,在疫情的不斷加劇下,你們要與時間賽跑,把一個個無辜的生命在死亡的邊線拉回來,把一個個重傷重病的患者讓他們脫離死神的魔爪!而你們有些人卻因此失去了生命。

你們可能是忙到身心俱疲但卻不肯休息的醫護,也可能是不斷把物資輸送到災區的司機或軍人,抑或是不怕被感染的清潔工!你們用生命去幫我們。築起了一道道防護墻,一條條安全的道路。請你們不要因疫情兇猛而氣餒、頹廢,因為你的身後有你的家人支持你,朋友支持你,國家、乃至世界,你們不是孤軍奮鬥,請你們為了明天、為了希望、為了未來!請繼續戰鬥下去吧!有志者,事竟成。雨過,必定會天晴。

在此由衷地祝福你們:身體健康,心想事成,加油!

敬禮

學生弘願上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邵紫駿。(受訪者供圖)

親愛的抗疫前線人員:

在這兩年間,您們一直站在抗疫的最前線。由從前每天十多宗確診個案,到現在成千上萬宗個案,真是越來越辛苦,我今天想和您們説聲感謝。

您們為香港市民付出了很多,特別是那些不眠不休的醫護人員。您們一直在抗疫的最前線,很容易受到感染,有些醫護人員寧願不回家,也不想家人因自己而受到感染,而獨自到酒店生活,對家人的掛念之情實在難以言喻。您們不但犧牲了很多陪伴家人的時間,更承擔了非常沉重的責任。

感謝您們在這個危急的關頭,依然緊守崗位,耐心盡力地照顧每一位病人。因為您們的無畏無懼,堅定地守住了防疫的最前線,大眾的健康和安全才得到保障。

除了醫護人員之外,還有一些「無名英雄」為我們默默付出。感謝清潔工人,街道因您們變得清潔,細菌無從匿藏;熱心的的士司機,沒有了您們,確診病人也難以順利到達醫院獲得照料;當然還有義工們,您們努力地為居家隔離的病人送上需要的藥品和食物。感謝您們每一位在這個艱難的時刻,毅然挺身而出,保衛着我們的城市。

現在疫情還在急劇增長的階段,但我堅信最終會見到曙光。所有的香港市民會為您們送上支持和祝福。請記住,香港人支持您們!

學生邵紫駿上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傅柏滔。(受訪者供圖)

致我們的英雄——站在最前線抗疫的你們:

這兩個月關於疫情的新聞不斷,觸目驚心的確診數字、令人痛心的死亡個案,牽動着每一個香港人的心。

這一波疫情是一場可怕的「硬仗」,站在前線抗疫的你們,不畏懼、不退縮,在這裏要向你們説聲感謝,衷心感謝你們的付出!在這麼嚴峻的疫情下,無論是醫護人員,還是紀律部隊、義工團隊、清潔工人們都仍然緊守崗位,默默地守護着我們,守護着香港。

在這場「硬仗」之中,醫護人員就是我們的勇士。你們不分晝夜,冒着被感染的風險也盡力去救治每一位病人。看到你們在寒冷天氣下,仍然悉心地照顧每一位於急症室外求診的病人,實在令人動容。不僅如此,你們為避免把病毒傳播給家人,寧願在外留宿,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你們那份無畏無懼、無私奉獻的精神,真值得我們敬佩。

最後,特別感謝內地的醫療團隊給我們的支援,你們要離鄉別井,與家人暫別,跟我們一起共同抗疫。在這裏向你們致以萬分感謝。

英雄們,你們並不是孤軍作戰,還有我們在背後支持,為你們加油打氣。就讓我們一同發揮「獅子山精神」——同舟共濟,齊心協力,共同抗疫。我相信雨後一定會見到陽光,我們必定戰勝病毒,共同重建美好的家園!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五果敢班學生

傅柏滔上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李卓穎。(受訪者供圖)

新聞裏確診的數字日益倍增,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社會上人心惶惶,香港市民猶如驚弓之鳥。然而,前線抗疫工作者一直傾盡全力、無所畏懼地對抗疫情。

擔當醫護的每一位叔叔阿姨,您好嗎?您日以繼夜、廢寢忘食地救助確診病人。冒着被感染的危險,您毫不猶豫地站出來為我們抗疫。感謝有勇敢的您,我們安心了!

紀律部隊的每一位哥哥姐姐,您好嗎?您在封區時維持秩序,還要協助運送確診病人到醫院。您緊守崗位,臨危不亂,為社會無私奉獻。感謝有盡責的您,我們安心了!

的士司機伯伯,您好嗎?在這嚴峻的疫情下,您的生計受到影響,但您不僅沒有怨天尤人,反而毫不畏縮,義無反顧地載送確診病人。感謝有無畏的您,我們安心了!

所有為疫情無私付出的每一個無名英雄,謝謝您!古語有云:「國耳忘家,公耳忘私」,您堅毅不屈、勇往直前的品格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您無私奉獻的精神更是我們中華民族一直傳揚的優良品德。

「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正所謂「滴水成河,聚沙成塔」,只要我們攜手協力,同心抗疫,終有一天能夠走出困境,戰勝病魔,讓烏雲密布的香港變回昔日的晴空萬里!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六年級謙遜班李卓穎

【教聯會黃楚標學校】

教聯會黃楚標學校陳曉雯。(受訪者供圖)

尊敬的抗疫英雄們:

不知道此時此刻,你們對抗新冠病毒的工作還順利?

二零二二年的春節是一個沉重與難忘的節日。當我們還在慶幸疫情向好的方向發展時,第五波的疫情來勢洶洶,病毒靜音了城市的喧鬧;沒收了人們的自由;也上繳了你們的假期時間,打了我們所有人一個措手不及。

在這個緊急關頭,是你們親愛的前線抗疫工作者們,你們無畏無懼,一心只求市民的安全和疫情消失,衝在與這個看不見的敵人鬥爭的最前線!

在電視新聞中,看到一天比一天多的確診人數,我無法估量這個敵人有多可怕,但你們依然在努力對抗。你們為了拯救患者,離開了自己的親人,把對他們的思念埋藏心底,開始了沒日沒夜的抗疫。在這個大冬天裏,你們穿着一穿就是一整天的防護服,在為市民、患者們爭分奪秒的拚搏。我覺得有你們在,這個冬天不再那麼冷,你們就像冬天中的暖陽,無處不在的藍白色身影,也成為寒冬裏一束打在所有人身上的光。我看着你們,我的力量還很小,只好讓自己和身邊的人保護好自己,戴好口罩,沒事別出門,我們都會健健康康的,不給你們添麻煩,我覺得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了。

希望你們在對抗這個「敵人」的同時也可以保護好自己,只有保護好自己了,才能拯救更多人,你們是我們的希望,相信你們一定可以的!

願我們早日抗疫成功;願我們早日在溫暖的陽光下,無拘無束的奔跑;願我們早日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下,看到你們燦爛的笑容!

學生陳曉雯敬上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王思琪。(受訪者供圖)

疫情一線的叔叔阿姨們:

你們好!

香港的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連續數天確診個案達數萬宗。最近的天氣又格外寒冷,新增多宗新冠肺炎病例的消息,讓開春的香港又迎來了新的挑戰。

但是你們放棄與家人的團聚,捨小家為大家;你們每天穿着防護用具,冒着生命危險,與確診患者近距離接觸;你們不畏嚴寒,奮不顧身地默默付出。在電視中,我看到了醫護人員為了救治晝夜值守;我看到了紀律部隊、的士司機、義工和社區工作者的堅守。各行各業的叔叔阿姨們都在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做出自己的貢獻,你們是最美的逆行者,向你們致敬!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親愛的叔叔阿姨們,有了你們的守護,我們相信,香港一定可以早日戰勝病毒,我們一定可以早日回到美麗的校園。香港加油!

祝身體健康!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王思琪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葉昊朗。(受訪者供圖)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葉昊朗的信。(受訪者供圖)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學生黃筠婷。(受訪者供圖)

敬愛的醫護人員:

香港的疫情來勢洶洶,截止2022年2月20日,香港累計病例達52830例,疫情非常嚴峻。疫情是一個沒有硝煙的戰場,充滿了危險和死亡。在如此艱難時刻,你們卻衝鋒在前,爭分奪秒與病毒作鬥爭。

你們也是普通人,你們也有家人,你們也是別人的兒女、父母、妻子和丈夫。面對疫情,醫護人員的責任讓你們選擇勇敢抗疫, 你們的付出讓人無比感動。親愛的你們辛苦了,衷心謝謝你們!

通過抗疫,讓我明白了,健康、生命的可貴,我們美好的生活離不開你們默默的付出。我真心希望香港的疫情能早點過去,人們能夠早日過上正常的生活。同時,向一直奮鬥在一線的你們致敬,希望你們平安歸來。「陽光總在風雨後」,我們相信明天會更好,香港加油!中國加油!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學生黃筠婷上

親愛的白衣天使們:

您們辛苦了!你們身穿白衣,面戴口罩,長期奔波在沒有硝煙的戰場,你們是可敬,並值得尊重的,我時常可以聽到你們的聲音,感受到你們的關心,但是,卻只能看到你們的背影;或許有一位新的患者在等待,或許有一位急診病人在呼救,或許還有着更多更多的緊急病情,你們總是在忙碌……

你們用一雙巧手換得病患的平安,你們用一顆醫者之心奮戰在救死扶傷的前沿,在這次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事件中,你們毅然地挑起了重任,不怕前方危險,奔赴到病發最嚴重的地方,站在一線,爲我們建起了一個「防護網」。

謝謝,謝謝你們,白衣天使,我相信在妳們的幫助下,我們在這場疫情的戰鬥中,一定能贏得最後的勝利。

香港教育工成者聯會黃楚標學校5A班邱靖煊敬上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李樂璠同學。(受訪者供圖)

向抗疫一線的英雄致敬

2022年春節過後,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並持續蔓延,打破了過節後的祥和。

核酸檢測、人員排查、物資保障、交通管理、信息發布……連日來,在疫情防控的每一條戰線上都有人在敬業堅守,默默奉獻。

致敬白衣天使,你們身穿白衣,不顧個人安危,冒着自己被病毒感染的風險,堅守在抗疫第一線,搶救着一個個患者。

致敬一線的清潔工、司機、義工,疫情當下,你們逆行而上,勇往直前,默默的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在我的眼裏,你們是那麼的崇高,那麼的偉大。

「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我把這句歌詞獻給奮戰在疫情第一線的英雄們,病毒雖然無情,但是人間有愛。因為有愛,才會有力量。

相信香港一定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相信明媚的陽光終會到來。讓我們一起默默地為香港加油,祈禱!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黃楚標學校李樂璠同學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5A班何浚銘為香港加油!

【培僑書院小學部】

培僑書院小學部六年級吳軒宇致敬所有一線抗疫工作者!

致來港抗疫的醫護人員:

香港第五波的疫情來勢洶洶,無情肆虐,醫療系統嚴重超出負荷,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大家都感到彷徨無助,紛紛下去超市搶購食物,社會上充斥着不安與恐懼。大家都失去了信心、耐性,垂頭喪氣,認為疫情完全失控。就在千鈞一髮之際,傳來了振奮人心的消息:內地抗疫的專家來港協助!大家彷彿找到黑暗中的一扇窗,找到滄海中的一座燈塔,找到驚慌失措中的一聲鼓勵。

無意間,我在網上看到一段感人肺腑的影片。片段中,天氣十分惡劣,刺骨的寒風拍打着你們的身軀。你們卻勇敢的擋着了寒風,就像你們勇敢地站在前線,冒着感染,死亡的風險,為香港控制疫情。來港前,你們擁抱自己的家人,孩子,依依不捨地看了他們一眼。你們跟最心愛的家人離別,為的是要捍衛香港——我們的家園。你們不顧自己的安危,奮不顧身地為香港抗疫,日以繼夜,不惜勞苦地工作,傾盡全力把手崗位,壓倒疫情。你們一心為國,憂國憂民,還在旅遊巴上的窗子寫上:香港加油!你們的指尖離開玻璃的那一霎那,晶瑩的水珠一直往下流,那猶如香港人感動的眼淚。你們彷彿就是大家的希望、曙光。

你們是香港的天使、香港的老師,你們引導香港人堅強地走下去。你們慷慨地分享在武漢抗疫的經驗,讓我們本地的專家對無論隔離,醫治、照顧病人等都有一個全新的了解。亞里斯多德曾說:「真正高宏之人,必能造福於人類。」你們為香港默默付出,無私奉獻,努力的拯救每個人得來不易的生命。你們捨己為人,把別人的生命放在最前,沒有畏懼致命的病毒,反而勇敢的對抗。你們的高尚品質值得全香港的人去感激、敬佩。因此,我想在這裏衷心地跟你們—最值得尊敬的英雄説一聲:「謝謝你們,辛苦你們!」希望你們身體健康,事事平安!

培僑書院六年級學生陳頌熹

培僑書院小學部4W鄭雯禧的信(上)。(受訪者供圖)
培僑書院小學部4W鄭雯禧的信(下)。(受訪者供圖)

勇敢的英雄們:

你好嗎?我寫信是為了感謝你幫助我們與冠狀病毒作鬥爭。即使機會對我們不利,你從未放棄並繼續與你的朋友和家人一起戰鬥。

英雄不一定要人盡皆知,深信不疑,但要記住,你還是英雄,不要以為自己不被賞識而放棄,拒絕幫助我們。記住,總會有人承認你是真正的英雄。

我目前不知道你的名字,但就像我在上一段所說的,記住,你是一個英雄,一個不被認可的英雄、一個不被欣賞的英雄。或者你是這麼認為的。我向你致以最誠摯的歉意不早點謝謝你,導致對自己的懷疑,但無論如何,請不要放棄我們、不要放棄香港、不要放棄自己。

我曾經看過一本書,書中有一個不被欣賞的英雄,導致了英雄的悲傷。懷疑自己,英雄覺得自己一文不值,無用,內心空虛。對於這個英雄,雖然偉大,卻不被欣賞。因此導致他的信心崩潰。有一天,一個邪惡的怪物來了,其他的超級英雄都打不過它,但一個人沒有嘗試,當人們意識到這一點時,希望激起,經過無數次的鼓勵,英雄終於有信心面對怪物,打敗了它並為所有人。

你是英雄,怪物是病毒。相信自己,我們可以一起戰勝病毒。請記住,即使在最黑暗的時代,希望、溫暖、愛和光明將永遠存在。保持堅強。不要放棄。你是一個英雄。

To Yiu Man William

【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

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吳承謙。(受訪者供圖)

親愛的醫護人員和救護員:

近日香港出現第5波疫情,確診人數不斷增加。在這嚴峻的日子中,感謝你們堅定地履行職責、盡心竭力、絲毫不怠慢去救治病人,確實是我們這個社會的福氣。希望你們堅守崗位抗疫的時候,也別忘了休息,能夠好好地照顧自己,我對你們的無私奉獻,衷心感謝。

聖公會天水圍靈愛小學學生吳承謙

【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

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徐琦淇。(受訪者供圖)

致為香港疫情付出的前線抗疫工作者們:

您們好!不知道您們昨天晚上有沒有吃得飽呢?有沒有足夠的睡眠來抵抗病魔呢?

第五波疫情來勢洶洶,有許多人為香港付出了很多。然而,最辛苦的莫過於一眾站在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即使您們的工作再危險、緊張、防護物品再短缺,您們亦繼續努力緊守崗位、未曾放棄。有些醫護更在每晚提心吊膽,擔心自己「中招」,更怕會傳染給親愛的家人。但您們仍是一心堅守當初披上白袍時的諾言,克盡己任照顧每一個病人。

還有一群志願者無私奉獻,他們有的送口罩等防疫物品給一些特別有需要的人;有的願意捐款來資助機構;有的派飯給貧窮的市民……倘若我們每個人都能多付出一點愛心,關懷身邊的人,世界定能變得更和諧,更美好。

您們這些前線抗疫工作者傾盡全力抗擊疫情,十分值得我們敬佩,我在此向您們致敬。雖然疫情仍未受控,不過我相信,只要我們同心協力,遵守防疫規則、注重衞生、多洗手,必定能早日走出疫情的陰霾!

祝您們身體健康、步步高升

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學生徐琦淇敬上

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學生徐琦淇敬的手寫信(上)。(受訪者供圖)
聖公會置富始南小學學生徐琦淇敬的手寫信(下)。(受訪者供圖)

【培僑中學】

在大家居家抗疫的時候,清潔工人卻往往在社區內衝在第一線,承擔起維護社區衞生的責任。許多環衞工人還承擔起了醫療單位、隔離點、觀察點、疫廈街道及其他重點場所的消毒與清潔工作,使大家抗疫的時候減少了後顧之憂,亦使其他前線的抗疫工作得以順利進行,在自己的崗位守好防線。

疫情下,工作量倍增,清潔工友仍要扛住染疫風險辛勞付出。然而工資微薄及防疫裝備不足下,部分工友要自掏腰包購置防疫裝備。可惜,就算再多的裝備,水柱濺起的污水和近距離清理垃圾都可能接觸病毒,而突如其來的第五波疫情亦突顯了清潔工友間存在抗疫流程培訓不足的問題,希望他們的困境可以盡快得到相關部門、清楚公司及社會各界的關注及支援。

平凡造就偉大,英雄往往出於人間,再渺小的奉獻也能迸發出巨大的力量,環衞工人的奉獻精神,擦亮着城市,努力洗去疫情籠罩的陰霾,他們的付出是不可忽視且不可或缺的。就讓我們一起並肩,和他們一同承擔守護社區衞生的責任,致敬最美的逆行者。

培僑中學邱靖珈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