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馮錫雄)早前一名市民急性肝衰竭需換肝,家屬報稱事主曾經服食止痛藥及連花清瘟膠囊,事件令外界誤解服用連花清瘟膠囊導致肝衰竭,抗疫中成藥慘被抹黑和污名化。

多名註冊中醫師表示,連花清瘟膠囊在內地早已廣泛應用,也從未有錄得嚴重副作用個案。該藥物用於治療,只要按指定分量服用,非常安全;若是肝病患者,只要病情控制得宜,經諮詢中醫師後,仍然可以服用治療抗疫。

相關負面消息,源於早前一名五旬男子於上周接受肝移植手術,他轉到瑪麗醫院時已昏迷。有報道引述消息,事主患有乙型肝炎,但無感染新冠肺炎,事發前有眼黃、小便呈茶色情況,並曾服中藥及西藥,包括止痛藥及少量連花清瘟膠囊等。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早前在疫情記者會上,未有回應相關個案,只表示不同人的體質、病因、適合使用中藥情況等不同,籲市民服藥前諮詢中醫師意見。

肝病者諮詢中醫後亦可服

「連花清瘟膠囊導致肝衰竭?機會絕對微乎其微!」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副院長林志秀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連花清瘟膠囊早於疫情爆發前出現,主要功效是清瘟解毒、宣肺洩熱,改善發熱、肌肉痠痛、鼻塞流涕、咳嗽、頭痛、喉乾咽痛、乏力等病徵,內地臨床研究已經證實,適用於新冠肺炎輕型、普通型患者治療,服用後可減輕相關症狀。

林志秀指出,連花清瘟膠囊成分之中,包含大黃及廣藿香,前者蕩滌腸胃,後者抗發炎和殺菌,卻被部分人歪曲放大,聲稱具有肝毒性,事實上有關成分非常輕微。

至於對肝的損害,林志秀強調,就算肝病患者,只要病情控制得宜,諮詢中醫師意見後,根據說明書的分量仍然可以服用,「除非本身有肝病,正在服食相關藥物,又未能控制肝病病情,再加上同一時間服食西藥,多種錯誤因素加起來才有機會出事。一般而言,就算是一般隱性肝病病人,也絕不可能導致肝衰竭」。

香港註冊中醫學會會長陳永光表示,有留意相關報道和傳聞,基於資料不詳,不評論個別事件,但連花清瘟膠囊在內地已經有數以萬計人服用,相信單一事件不會帶來重大影響。

按指定劑量服 勿溝西藥

陳永光一再強調,連花清瘟膠囊並非用於預防新冠肺炎,而是用於治療,盒內附說明書有指定分量,成人一日三次,每次四粒。患者也不要「中西合璧」,同一時間服用退燒西藥,必須相隔最少兩、三小時後,才服食連花清瘟膠囊。

註冊中醫師林蓓茵指出,任何藥物服用過量也有反效果,而且連花清瘟膠囊並非用於預防,「原理就像你沒有發燒,就不要吃止痛退燒藥,如果服食太多,退燒藥也可以食死人一樣!」她建議,兒童、孕婦、哺乳期婦女,詢問醫生或中醫師意見才服用,現時不少中醫師提供網上診症服務,幫助患者留在家中得到適當的治療。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