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李九歌)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續嚴峻,對醫療系統造成巨大壓力,大量確診者被迫居家隔離,但普遍缺少醫生的專業指導和針對性藥物治療。為幫助居家隔離的確診者解決就醫難、買藥難、情緒緊張等問題,「全港抗疫義工同盟」聯合「香港社區醫療教育服務協會」舉辦「全港抗疫義工同盟線上醫療咨詢服務行動·新冠患者健康諮詢活動」,邀請多名中、西醫醫生,於今日(13日)通過網絡視像,為新冠確診者進行一對一遠程視像義診並贈送抗疫包,以及舉辦醫療健康知識講座。香港社區醫療教育服務協會會長張漢明、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盺然、立法會議員鄭泳舜、梁文廣及香港社區醫療教育服務協會主席郭彥麗在啟動儀式上表示,希望通過「線上醫療咨詢服務行動·新冠患者健康諮詢活動」, 引起社會各界關注新冠患者的實際困難,並齊心協力,共同戰勝疫情。

「全港抗疫義工同盟線上醫療咨詢服務行動·新冠患者健康諮詢活動」。(受訪者供圖)

香港社區醫療教育服務協會會長張漢明表示,近兩年的疫情中,全球累計有4億5千萬人受感染,600萬人死亡。香港第五波疫情自1月爆發以來逐漸淪陷,市民應該在早前就積極接種疫苗形成群體免疫,可惜未達到預期效果。現時第五波疫情確診個案激增,死亡率亦比較高,指本港醫療系統看似先進,實則在疫情面前不堪一擊,希望在社區方面提供更多服務,為居家隔離的確診者提供更多援助,同時呼籲未接種疫苗人士積極打針,及做好防護措施、避免聚集,希望香港早日撥開雲霧見天晴。

深水埗民政事務專員黃盺然表示,接種疫苗能夠有效預防感染新冠肺炎及降低重症和死亡風險,今日(13日)開始輪流在深水埗19個屋邨設立流動接種站,希望方便當區長者接種疫苗,活動截止至31日,希望能夠吸引2千至3千長者打針。同時,近日增設流動檢測站以滿足龐大檢測量。他提及,過去幾個星期,中央不斷援助香港,提供大量快速檢測包和中成藥等,深水埗區嘗試更多利用科技有效抗擊疫情,包括利用線上平台為市民答疑解惑,及利用機械人將物資送往確診者手中,他又指香港理工大學研發新物料能夠有效殺死病毒,希望短期在社區進行試驗,之後投入大量使用,有助提升衞生環境。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