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朱葉玉如指出,新冠疫情在全球大爆發,確診病例目前已突破4億人,人類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各國的社會經濟發展也受到了很大的衝擊。過去兩年多,我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積極成效。這個成績來之不易,除了上下一心同心抗疫以外,很多創新科技成果發揮了重要作用。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朱葉玉如。受訪者供圖

朱葉玉如認為,未來應該進一步加強醫療-科研合作體系,戰略性、前瞻性地布局科研攻關和產品開發等,包括研究疾病的發病機理、開發藥物、研製疫苗等,並積極促進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技術的應用,提升精準防疫的能力,讓創新科技成爲保障公衆健康的有利支撐。

朱葉玉如最後表示,最近香港疫情形勢嚴峻。中央給予非常大的支持,安排專家組來港協助特區政府抗疫,推進方艙醫院和應急醫院建設,同時全力保障香港的物資供應穩定。可見國家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相信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香港社會齊心協力,將很快渡過疫情難關。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