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常委張連起在全國兩會上。受訪人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朱燁 凱雷 實習記者郭瀚林 兩會報道)《反分裂國家法》在全國人大獲得通過迄今已有17年,在遏制「台獨」分裂行徑、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方面,都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國政協常委張連起表示,制定《祖國統一法》具有迫切性、必要性和正當性。他認為,以法律手段推動祖國統一,不管是和平統一還是非和平統一,條件已經漸趨成熟。

《祖國統一法》側重於「促統」

張連起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建黨百年之際強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

張連起認為,只有「反分裂」,沒有「促統一」,就不能真正促進國家及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尤其是當前兩岸關係愈發嚴峻,民進黨當局勾結外部勢力不斷挑動兩岸對立、進行挑釁的形勢下,有必要運用進一步的法制手段推動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制定《祖國統一法》具有了迫切性、必要性和正當性。

張連起表示,以法律手段推動祖國統一,不管是和平統一還是非和平統一,條件已經漸趨成熟。他認為,《反分裂國家法》側重於「反獨」,《祖國統一法》側重於「促統」。通過《祖國統一法》,規定包括台灣居民在內的全中國公民推進國家統一的法定義務,明確界定違反國家統一義務的法律責任,打好兩岸關係的「法律戰」「輿論戰」「道義戰」,展現更堅定的意志、更充分的信心、更足夠的歷史主動,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同時抓緊時機做好對台立法、執法和軍事、經濟、輿論等一系列準備工作,切實推動祖國統一進程。

張連起稱,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毫不動搖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台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擔民族大義,共同致力民族復興、祖國統一,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變得更加緊要。張連起強調,中國必將統一,也必然統一,時與勢都在我們一邊。如果有了《祖國統一法》作為依託,那麼將來處理統一台灣的問題上將會有一座堅定的基石。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