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陳勇向傳媒解讀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以及「兩高」報告。(視頻截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九歌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今早(8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全體會議,分別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關於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報告,及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關於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的報告。民建聯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於今日下午召開線上記者會,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陳勇向傳媒解讀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以及「兩高」報告。

葉國謙表示,「兩高」報告長期在全國人大上最「吸睛」,能否代表和守護人民利益十分重要,他認為今年工作報告是一份很好的報告,顯示過去一年所做的努力和改進,但對於如何更好履行在處理個案時實現公平、公開、公正,仍有改善空間。他續指,明顯感受到人大十分重視對兩院的監督。民建聯早前提出三個建議並得到回覆,一是將經濟糾紛歸為刑事犯罪;二是保護未成年人,針對相關違法行為加強懲罰力度;三是港澳台胞和歸國華僑的合法權益保護。整體來講,民建聯對「兩高」報告持歡迎態度。

今年栗戰書委員長所作報告,再次強調落實「愛國者治港」,又指新的選舉制度用愛國者治港「穩穩落地」,形成一套符合香港法律地位和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強調反映「一國兩制」是中央堅定的長遠策略。陳勇表示,發言令港人安心,多位國家領導人均提及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任何人對此方面的任何質疑都是不必要。

陳勇指,民建聯每年都有凝聚香港市民在內地工作、生活時遇到經濟糾紛的意見,並集中反映給中央。今年「兩高」報告中特別提到,要維護港澳台胞、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當中商業等糾紛約2.8萬件,都會予以跟進,希望保障港人在內地就業、創業的合法權益,對此最高人民法院積極回應,令香港市民得到更大保障。此外他指,國家法院的效率愈來愈高,包括網絡、線上線下相融合等,體現與時俱進;最高人民檢察院今日專門以書面回覆參與跟進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對諸多個案的回應亦十分正面。

責任編輯: 幸可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