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TVB銳意拓展音樂領域,培養更多音樂人才,《聲夢傳奇》口碑好,更爆出3位聲夢女神GiGi炎明熹、Chantel姚焯菲、Yumi鍾柔美成為樂壇生力軍,遂延續「聲夢」聲勢,推出選秀騷《聲夢JUNIOR》,由下個星期日晚(13日)開始,連續三個星期日晚播出。

《聲夢JUNIOR》名副其實是Junior版,走幼齡化路線,以11至15歲的參賽者為主,他們是現實版的《青春不要臉》。參賽者並非柴娃娃參賽,他們各自有音樂方面的專長,包括彈結他、鋼琴、長笛、跳舞、古箏、大提琴、芭蕾舞、唱歌、小提琴、聲樂、木結他、牧童笛、色士風、爵士鼓等等,其中有參賽者擁有ABRSM(英國皇家音樂學院聯合委員會)文憑,一張張未脫稚氣的面孔,已認定目標向音樂出發,並鼓起勇氣追夢,更難得是有這樣的節目給他們去圓夢。

參賽者全部未成年,參賽需經家長簽名同意,家長願意讓子女參加,間接是向TVB投信任一票,TVB在藝人管理方面經驗豐富,非常嚴謹,對旗下藝人品格要求高,又非常保護藝人,讓父母們放一百個心。

好像對畢業而未成年的聲夢學員,TVB保護有加,會依足條例以及遷就上學時間,來安排他們出席活動的時間,所以Gigi、Chantel、Yumi出道以來,從未試過因工作而需要向學校請假,一切仍以學業為重。

年紀輕輕不應發歌星夢?用另一角度看,如果孩子真要發歌星夢,到什麼年紀也繼續發,及早給他們一個機會去發掘自己是否有做歌星的材料,不是更好嗎?如果失敗,歌星夢碎,或會激勵他們發奮苦練,又或學會接受失敗,甘心向其他方面發展,不再浪費時間精力發歌星夢;如果成功,音樂天分得以發揮,可一償所願,樂壇又添一名小將。

在藝人幼齡化方面,香港比較有保留,放眼看看近年歌星偶像奇兵突起的韓國,娛樂公司專挑11歲、12歲有歌舞潛能的青年人簽約做旗下藝人,從小作重點栽培,正常課堂外,更要他們學習多種外語、樂器、跳舞及音樂知識,因而能在短短十數年間打造出多個年輕偶像和男神、女神組合;紅爆內地的男子組合TFBOYS ,2013年成軍時,3位小鮮肉王俊凱、王源、易烊千璽平均年齡只有13.5歲,出道至今9年,紅透內地,更鮮有負面新聞。

如果視參加《聲夢JUNIOR》作為課外活動就更為輕鬆、健康,參賽者有機會發揮才藝之餘,還有Sunny Wong和Supper Moment等名師指導,增進不少音樂及表演的知識,總比終日無所事事、沉迷打機好,從而鍛煉出參賽者的抗壓力、團隊精神、社交技巧、親和力和表達能力。

最重要是要替參賽者做好心理輔導,以應付外界批評的壓力,教會他們如何面對落敗,令他們不論輸贏,都上了成長過程中寶貴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