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透過其辦公室回覆大公文匯全媒體,概述五個工作小組的最新進展。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第五波疫情爆發,安老院舍成為重災區,本港市民都擔心疫情不容易受控,會有更多人感染病毒。為了解特區政府的抗疫工作進展,大公文匯全媒體向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及其辦公室查詢有關政府五個工作小組最新的工作進展,以及青衣方艙的入住情況等;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回覆大公文匯全媒體,表示政務司司長正積極統籌五個工作小組制訂和落實具體安排,向行政長官匯報,並不時與內地相關單位進行會議作協調及跟進,又概述了各個工作小組的最新進展。

五個政策局 負責不同抗疫、物資工作

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負責的流行病學專家工作小組,與內地流行專家訪港團舉行多次會議,並安排他們到訪衞生署和公立醫院等設施,對流行病學調查和各項抗疫措施進行考察。特區政府當前要務是集中醫療資源在最有需要的患者身上,加強防止輕症轉為重症,減少重症甚至死亡個案。特區政府必定會竭盡所能,用好中央在抗疫經驗上的指導和人力物資的支援,進一步提升流行病學調查及分析的能力;

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負責的提升特區核酸檢測能力工作小組已與內地相關專班進行多次對接並已採取一些援港抗疫措施如安排大量內地檢測人員及檢測車輛赴港以增加特區的檢測能力。此外,雙方亦就稍後特區進行「全民強制檢測」的內地援港安排進行深入研究並取得良好進展。內地當局表示會全力配合好特區的防疫抗疫;

由發展局局長負責的內地援建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工作小組,正全力推進由中央於九處地點援建的應急醫院和社區隔離及治療設施,大幅增加設施供應,其中位於青衣的社區隔離設施已率先交付特區政府,其他工程也全速進行中;

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負責的醫療物資保障工作小組與內地專班緊密對接,各種醫療物資陸續分批運抵本港,包括快速抗原測試包、口罩、中成藥、個人保護裝備等。工作小組會繼續統籌各抗疫部門和單位的醫療物資需求,確保物資能盡快供港。

由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負責的其他內地供港物資供應工作小組與內地當局一直緊密合作,共同探討透過不同途徑確保內地供港物資供應穩定,多管齊下增加供港物資途徑,確保鮮活食物、蔬菜和生活必需品供港。陸路貨運方面,正在籌備三條點到點的閉環管理陸路運輸路綫,由內地司機直接運送貨物到港,與本地司機進行接駁,以減低兩地播疫風險。為確保供港物資的穩定,除陸路貨運外,亦開闢了水路運輸,開通了六條定時定點的水路航線,各航線已運作暢順。在鐵路運送供港貨物方面,首班由深圳開往香港的「援港專列」已於3月2日抵港。跨境貨運列車初期每日開行一列班次,有需要時可以逐步增加到每天4班貨運列車到港。

272人入住青衣方艙 共23人已完成隔離及離開

被問及青衣社區隔離設施的使用情況,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回覆大公文匯全媒體,為確保設施運作暢順,工作人員正加緊檢查設施內所有裝置,包括一些改善工程,設施正逐步開始運作。截至今晚九時,設施內共225個房間已供隔離人士入住,涉及272人。過去數天,共23人已完成隔離及離開,並陸續有患者獲安排入住。特區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方法加快流程,以盡快安排確診者入住社區隔離設施。

對於有媒體認為近期的疫情記者會,除了公布確診數字之外,其他資訊已無法滿足公眾和傳媒的需求,建議特區政府可以改進信息發布,包括每日在固定時間,由多部門聯合舉行發布會,以回應社會關切,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表示,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各種途徑向市民和傳媒提供最新及準確的疫情信息。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指出,特區政府透過一站式專題網站提供有關防疫抗疫措施的資訊,除了衞生署及醫管局的每日記者會外,特區政府負責官員也不時通過記者會、社交媒體、新聞稿等向公眾及傳媒發放最新資訊自二月十八日起,香港電台電視32台已經成為「防疫資訊台」。政府新聞網、YouTube、添馬台Tamar Talk、新聞公報會繼續加強發放信息。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