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家在「十四五規劃」中賦予香港作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定位,國家藝術基金自2021年起向港澳特區全面開放一般項目申報。國家藝術基金昨日(1日)公布2022年資助項目名單,香港的6個舞台藝術類項目及3個美術類項目首次入圍。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今日(3日)表示,多個項目入圍充分展現香港文化藝術界的實力,同時標誌着港澳特區首次被全面納入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體系。

國家藝術基金管理中心公布2022年度資助項目名單,經專家嚴格評審,18個來自港澳特區藝術機構、藝術工作者的申報項目首次入圍,香港佔其中9個。霍啟剛表示,第一次申請就有9個項目入圍,感到非常榮幸和驕傲,國家藝術基金接納香港項目的申請,標誌着港澳特區首次被全面納入國家藝術基金資助體系,一方面是國家的鼓勵和支持,也充分展現了香港文化藝術界的實力。

霍啟剛指出,自2020年兩會他向中央遞交提案,爭取國家藝術基金「過河」引進香港,並在去年2021年兩會結束後拜訪國家文旅部等多個部委,游說協商相關議題,終於促成今次基金申請的全面開放。作為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他將進一步向業界宣傳和解說,期望更多藝團和人才參與,通過國家藝術基金,打造出各藝術文化領域的精品和人才,以及推進兩地交流合作,落實國家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定位。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