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駐烏克蘭大使館通知,當地時間3月2日12時將自基輔撤離華僑和中國臨時來烏人員,申請人此前申辦的旅行證可自行委託乘坐此次大巴人員代領和轉交,提醒中國公民注意規避安全風險,儘量遠離軍人和軍事目標。

通知稱,3月2日中午12時,請所有在基輔及周邊自願撤離的華僑和臨時來烏人員在基輔市地鐵藍線終點站Teremky集合,將統一乘坐大巴前往摩爾多瓦。自駕人員可隨車隊前行。

使館提醒,擬撤離人員請務必準時抵達集合點,乘坐大巴時照顧老人、婦女、兒童。中國公民的外籍配偶、父母或子女可一同乘車,請攜帶好本國護照。

領僑處將於3月2日9時起發放此前申請人申辦的旅行證(已持有效出國證件人員不予受理)。現已在摩爾多瓦的申請人可自行委託擬乘坐此次大巴人員代領和轉交,領取時出示表達委託意願的信息。

通知稱,連日來,我公民陸續從烏克蘭撤離,途中除可能遭遇平時安全風險外,還可能因言語或舉止不當引起當地人,特別是軍人的誤解。提醒中國公民,儘量遠離軍人和軍事目標,避免引起對方誤解或刺激對方,產生不必要的安全風險。

此前,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發布提醒稱,匈牙利政府對自烏克蘭前來的第三國公民實施免簽證入境政策,匈烏邊境5個陸路入境口岸全線開放;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館通知稱,羅馬尼亞對自烏克蘭撤離的第三國公民實行過境免簽,中國公民持護照等有效旅行證件,可自「烏—羅」「摩—羅」邊境口岸入境羅馬尼亞。

目前,俄烏衝突進入第六天。據報道,俄烏有望於3月2日在白俄羅斯與波蘭邊境地區舉行新一輪談判。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