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第五波疫情重災區,深水埗染疫大廈冠絕全港。在通州街公園一帶,有約百名露宿者在此流連,他們是弱勢群體中最弱勢的一群。隨疫情轉趨嚴重,亦有不少住在劏房的人在初步確診後無奈露宿街頭,隨時有爆疫風險。為幫助露宿者抵禦疫情,中醫藥企業德善醫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張琛與深水埗明哥(陳灼明)攜手,在今日(24日)帶逾百包中藥湯包、快速檢測包及消毒液,與多位中醫師及義工合作,分成數隊向通州街公園內的露宿者派發抗疫用品。

已在深水埗區內向貧困階層及露宿者義贈飯盒十幾年的明哥表示,受疫情影響,在該區的露宿者增加了不少,他帶領自己創辦的社企「北河同行」義工,在送飯之外,還定期、定量給露宿者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資。「我們每周固定給露宿者和一些獨居長者一定數量的口罩。」明哥指出,政府及許多社福機構都自顧不暇,給露宿者的支援更加少。一旦有人感染,互相傳染的風險相當高。

在得知露宿者有防疫需求後,張琛率領德善醫療旗下中醫師與明哥合作,準備了一批抗疫藥包、快速檢測包等應急防疫物資,派發給深水埗露宿者。張琛表示,是次所贈的兩款抗疫湯包,是特別針對新冠所調製,分別為用於預防及治療輕症感染者的「銀翹抗炎方」,及適於症狀較重者服用的「清肺解毒方」。此前,德善已向六個慈善團體捐贈五千份抗疫藥包,用以派發給有需要人士。

由於露宿者沒有自己熬製中藥湯包的條件,張琛及明哥團隊將已經預先製好的中藥湯包溫熱後,用保溫箱送到通州街公園。考慮到限聚及防疫要求,義工們分為幾組向公園內的露宿者派發抗疫用品。不少露宿者收到防疫物品後表示感謝,有幾位在得知中藥湯包防疫功效後,趁熱飲用。亦有露宿者表示自己從未用過快速測試盒,向明哥及義工團隊請教如何使用。

「政府之後要推行全民檢測,盡快切斷傳播鏈。露宿者的防疫物資支援不夠,希望政府和多一些類似德善這樣的企業,與社區組織一起幫助露宿者。」明哥表示,派發抗疫中藥包正好解決燃眉之急,幫政府為社區「補鑊」。

「我們作為本地的中醫藥集團,在疫情之下贈醫施藥,責無旁貸。」張琛表示,除了給社區基層弱勢群體提供免費抗疫藥包,近期集團旗下中醫師亦透過網上視診接觸很多Omicron確診者,以調配中藥對症下藥,將湯藥配送上門。據她介紹,在香港的近萬名中醫同行們都希望參與抗疫,願意為弱勢社區出一分力。「許多老人家、弱勢社區,在疫情衝擊經濟下,部份人難以負擔醫藥費。希望港府可以牽頭,讓更多中醫同業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年剛通過註冊中醫師考試的幾位年輕中醫師劉昊澄等人,亦以義工身份參與到這次活動中。劉昊澄表示,作為中醫師,有必要和義務為需要幫助的患者服務,特別是缺乏醫療資源的弱勢群體,希望能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張琛表示,在疫情幾乎「無孔不入」的當下,抗疫需要全民參與,呼籲社會上有能力的人多關注類似露宿者等無依無靠的「三無人士」,力所能及的提供幫助和支援。明哥亦提到,「希望多點人打針,這樣疫情就能盡快過去了。」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蘇婷報道;視頻攝製:木可,Sum)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