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24日,記者從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營商環境改革創新成果新聞發布會上獲悉,近日,廣東省經濟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印發《關於推廣借鑒廣州開發區營商環境改革創新經驗做法的通知》,在全省推廣廣州開發區39條創新舉措。記者獲悉,多項措施專門面向港澳投資者,例如,出台港澳建築工程領域專業企業和專業人士服務管理試行辦法,推動港澳相關專業企業和人士,在區內直接服務,開展粵港澳大灣區勞動爭議創新研究等。

港澳投資者在粵投資將更便利。圖為廣州開發區頒發全市首張港澳建築工程領域專業企業從業資格證書。(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推動港澳知識產權互認互通

記者從會上獲悉,自2018年獲批廣東省首個營商環境改革創新實驗區以來,廣州開發區營商環境改革實現從1.0到4.0迭代升級,全方位打造出「黃埔Smile」營商招牌,營商環境指數連續三年位居全國經開區第一,改革力度走在全省前列。

廣東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體制改革綜合處副處長尤萱文表示,為及時總結經驗,廣東省經濟體制改革專項小組印發《廣州開發區營商環境創新經驗做法清單》,給各地市學習借鑒,推動全省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廣州開發區營商環境改革局局長吳火華介紹,39條創新舉措主要體現在政務環境、創新環境、要素環境和開放環境等4個方面。

企業辦證時間大大縮短。圖為廣州開發區推出的列智能辦證服務終端。(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例如,在深化審批制度改革方面,該區深化全省首個「企業開辦無費區」,為新開辦企業免費刻章增至5枚,累計為9萬餘家企業減少成本3900多萬元;推出「工業快批10條」,推動實現「快籌快建快投」。

在支持市場主體創新發展方面,該區打造「2+3+N」戰略創新平台體系,給予廣納院等重大創新平台充分自主管理權;建成眾創空間63家、科技企業孵化器112家、加速器7家,在園企業超5000家;發行全國首支純專利知識產權、首支純商標知識產權證券化產品;落地全國首單知識產權海外侵權責任險,累計為26家企業提供6860萬元出海風險保障。

在深化對外開放合作方面,多項措施直接便利港澳投資者,推動大灣區合作。例如,該區推出粵港澳知識產權互認互通;成立全國首個大灣區勞動爭議創新研究院;頒發全市首張港澳建築工程領域專業企業從業資格證書,支持港澳專業機構和人士參與區內工程建設。

廣州黃埔區、廣州開發區營商環境改革創新成果新聞發布會上,相關負責人介紹全省推廣的39項創新舉措。(香港文匯網記者敖敏輝 攝)

企業:行政推動項目竣工提前半年以上

這些舉措,讓企業在辦證、經營以及創新方面,獲得極大便利。潔特生物董事長袁建華接受採訪時表示,近年來公司訂單增長迅猛,但由於園區場地有限,需在外租賃其他廠房倉庫,增加了巨額的生產成本。期間,他了解到廣州開發區已經推出提高工業用地效率政策,這恰好可以滿足公司擴大廠房建設的需求,就按流程做出了申請。最終公司僅用時6個月就完成了提容和修規方案的批複,相關項目動竣工時間提前了至少大半年。

萬孚生物知識產權總監來祥均表示,廣州開發區營商環境改革的一系列創新政策極好地保護了公司的知識產權,尤其是區內首發的知識產權海外侵權保險在公司核心技術研發、新產品上市等環節起到了非常關鍵的作用。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