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議員黃元山今日(22日)下午聯同基督教勵行會、融幼社、家傭匡扶中心召開緊急記者會,跟進至少68位外籍家庭傭工無家可歸的求助,他們當中56人已確診或初步確診新冠肺炎,並指在確診後被僱主終止合約。其中14名外傭今晚面臨無家可歸的局面,仍未找到容身之所,餘下54人目前經機構協助,目前正在臨時收容的地方,但隨時再次流落街頭。黃元山促請政府當局從速安置上述外傭、送到隔離設施。

黃元山指出,今次事件,只是目前疫情嚴峻、社區隔離設施嚴重不足的冰山一角。有醫學專家估計,現時已存在社區的陽性個案,有可能已經超於了十萬個,就算方艙醫院建成,再加上現有的社區隔離設施,仍然會有上萬個陽性個案在社區內排隊等被隔離。

因此,政府必須要正視、檢討、公開安排市民入住隔離設施的優次,增加透明度,令社區隔離設施用得其所,優先照顧社會上不同的弱勢群體,因疫情而帶來的特殊和急切需要。換句話說,因為社區隔離設施主要收輕症,因此,除了病情和傳播率等公共醫學的需要考慮,當局亦必須考慮將居住環境、人道需要、老人護理等社會需要納入關鍵考慮因素,優先安排有社會需要的確診者進入隔離設施。

黃元山表示,政府當局應協調和鼓勵一些有合適和閒置設施的機構(例如非牟利組織、醫療福利機構等)去接收輕症或無徵狀患者,並提供接收患者指引,以及醫療支援,善用社區資源,以回應不同群體當前對隔離設施的迫切需要。

黃元山強調,政府應提供更清晰指引及適切支援,給予在家等候隔離的確診患者及其密切接觸者。

📍重溫記者會: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4JSX4BY3No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