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作

這段時間,無論你從事什麼行業,肯定因為第五波疫情而影響你的平日工作和生活了。在我的行業,因為要經常見客,這段時間肯定是大受打擊的。

雖然比起很多人,我已經很幸運,因為即使在這個情況下,我依然有許多客戶願意見我,但我還是生意量減少了。加上疫情的風險,現在肯定是空閒時間多了。以前的我基本上每個禮拜都會有幾個晚上在踢足球,無論是業餘聯賽的比賽還是友誼賽。現在,所有群體運動都是不可能的。而且連晚上飯局都不可能,即使家中搞飯局,道德上不對,意慾上朋友們也不大,所以也都停止了。

那麼其實,真的就是愈來愈多清閒的時間。我相信如果我都能夠空閒下來的話,那麼大家肯定都一樣,甚至更閒。即使你是被安排在家中工作,我也肯定你不可能像平日般忙。好,那我想問大家的問題很簡單——時間多了,你有好好用嗎?

我是接受休息的。因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但你真的有為自己充電嗎?我的意思是特別用一些方式去令自己放鬆、放空和清空自己。我想,懂得這麼做的人不多,因為都市人其實懂得這麼做的人真的不多。更可能發生的,是把時間花在了無聊上網、狂煲電視劇上。我知道這個道理,因為包括我女朋友在內的很多人都是如此。就把時間簡單地交給了電視和電話。

這樣好嗎?沒有營養之餘,人生真的就是如此隨波逐流嗎?

我經常覺得真正的自由,是有意識地選擇有意義地過自己的人生。我卻覺得很多都市人,在遇到空閒時,其實只是被迫着做最不用腦的事情。這是多麼的無聊啊!

那麼我都在做什麼呢?

第一,我在花更多的時間計劃未來。可能是未來兩個禮拜、可能是下個月、可能是未來半年,以至今年年尾。想像很重要,而既然眼前沒太多事可以做,就要準備好將來。我每天都花一兩個小時就這麼紙上談兵地計劃。這是很有意義的,讓你整個人渾身有衝勁。

第二,我都在靈修。最簡單地來說,閱讀就是我的生活方式,而我現在終於可以變本加厲。原本每天兩個小時,現在可以每天4個小時了。原本每天只看一本書,現在可以兩本一齊看了。沒有比這個更能夠提升一個人的水平了。看什麼書不重要,因為你本身就是要吸收很多不同類型的知識。

過去兩個禮拜,我都在寫我的新書《林作保險日記》。現在連這個重要的工程都完成了,我更是全心全意投入上述兩個工作裏面。

雖然剛開始確實不習慣,但現在的我,確實是很享受這難得的機會去好好昇華。

記住,你不能改變環境,但你能夠改變自己適應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