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蝶

每年情人節,電視台都會播映一些與愛情有關的電影。有的較近期,有的則是經典名片,讓觀眾重溫。

我不是愛情電影的影迷,沒有特別留意電視台宣傳將會播映哪些愛情電影。所以,報幕員唸出電影名字時,我通常都沒有聽進耳內。

不過,上星期報幕員唸出的一齣電影名字卻飛快鑽進我雙耳,令我不禁立即跟着重複唸出電影的名字——《時光倒流七十年》﹗

嘩,這真是一個久違了的名字。可是,它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卻是一齣無人不曉的名片。

1981年9月,香港當時最豪華的戲院碧麗宮上映這齣美國電影。沒想到電影受歡迎的程度令人咋舌,竟然一直上映至1982年4月,歷時223日,而且還連續3個月全院滿座,創下香港電影票房的紀錄,成為當年香港外語電影票房冠軍。相信製作該片的美國電影公司、導演和製作團隊也沒想到他們的作品竟然會在東方一個大城市中受到狂熱的歡迎。

現時穿越影視製作氾濫,《時光倒流七十年》應該是穿越電影的先行者。

雖然碧麗宮的戲票比一般戲院昂貴,但我寧願省下零用錢,也兩次在放學後購買戲票進場,觀賞這套如夢如幻的愛情電影,感受一段淒美的愛情故事。

對一名在香港成長的學生來說,認為這齣電影創下香港有史以來最長上映期的紀錄,應該是轟動全球的。

可是,我這個想法原來是錯的。

多年後,我到美國唸書。一次,與一位美國人談起電影。我為了表示尊重人家國家的電影作品,便提起《時光倒流七十年》,讓他知道他的國家的電影在地球的另一邊是如何大受歡迎。奇怪的是,他不但沒有看過《時光倒流七十年》,且竟然從來沒有聽過它的名字。我立即問身邊的其他美國人,他們也從未聽聞。

那一刻,我真的震驚。

怎麼一齣連在香港也轟動一時的美國電影竟然會在美國本土內無人認識的呢?真是非常弔詭。

我再努力地去給他們提示︰男主角是「超人」基斯杜化里夫(Christopher Reeve),女主角是大美人珍茜摩爾(Jane Seymour)。

令我更加震驚的是︰當時的基斯杜化里夫因飾演電影《超人》的男主角簡基勒而走紅全球,美國人當然認識。可是,女主角珍茜摩爾呢?對方竟然說不認識。最後,我費了很多唇舌形容珍茜摩爾,他才說有點印象。我問他為何這麼漂亮動人的女明星你會不認識?他說︰「我們美國人不覺得她漂亮。」

原來我心目中美若天仙,恍如畫裏真真的珍茜摩爾在美國本土竟然是既不聞名,也不被視為美人。

多年後,我回想此事,給了自己一個答案︰美國人的審美眼光與我們不同。很多時候,我們覺得不好看的東方人在西方人眼中是美女。同一道理,我們當年覺得珍茜摩爾美得不可思議,西方人卻不認同。

《時光倒流七十年》的基斯杜化里夫和珍茜摩爾是我年輕時心目中的最佳俊男美女CP。可惜天妒英才,基斯杜化里夫因墮馬而殘廢,52歲便離世,令人惋惜。

據網上報道,原來珍茜摩爾在2010年曾經來過香港參加醫學推廣活動,我現時才知道我錯過了一睹美人的機會。

《時光倒流七十年》的主題音樂《Somewhere in Time》曾獲金球獎原創音樂提名。八十年代,香港樂壇流行改編外國歌曲,鄭少秋的《如在夢中》便是改編自該片的主題音樂。不過,這首歌沒有在香港流行起來,未必有很多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