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昌鴻)為了助力特區政府利用創新科技抗擊疫情,在大灣區50多家企業及央企等支持下,「香港大灣區創科防疫同盟」(下稱「同盟」)11日在香港成立,該同盟由廣東省數字產業研究院院長、港大博士李德豪、航天科工張旺力、Linux Foundation APAC director楊軒、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負責人莊守堃和匯晶生物抗原試劑負責人彭綺琳等17家企業和機構共同發起成立。同盟召集人李德豪表示,將為香港抗疫提供援手,期望透過創科業界快速應變和領先技術,迅速協助香港抗疫,以科技及數字化創新案例,推動創科香港2.0,以領先科技示範點,打造成國際科技樞紐的關鍵角色。

李德豪表示,近日來香港每日新增新冠病例上千人,正值疫情危急之勢,香港特區政府也在忙於救災防疫工作,創新科技界希望在疫情急變的情況下,發揮大灣區背靠祖國、大灣區各市各界合作的力量,調動需要人手、資源,以快速調動、應變、創新之方法、手段,協助香港對抗這次急速爆發的疫情,亦希望把握機會實現大灣區先行先試的期望。聯盟將可以向香港提供科技抗擊疫情的眾多技術,包括個人用檢測試劑,紅外測溫、新冠變異體抗原試劑盒、智桿熱插抗疫平台、物聯空氣監控-乾霧空間消毒方案 含CO2 監控聯動及人數管理和以風光發電快速布置的臨時檢測站,以及自動駕駛低速無人配送車、無人清掃車、無人消殺車等眾多技術專業人工智能智能機械人防疫應用解決方案等,可以應用這些創新科技技術和產品幫助香港抗擊疫情。

該同盟已獲全國超過50多個組織、機構和央企的支持,希望在香港抗疫時,伸出援手,協助香港人共渡難關,同時,希望籍此聯動大灣區助力國家科技加速騰飛。同盟也獲得了中國航天科工的支持,航天科工代表張旺力表示:同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也可助提升香港的國際地位,以標準、定義來加速、協同國家科技的發展國際化。

粵港澳大灣區創新智庫主席莊守堃表示,今次機會成立同盟,有利大灣區的科技產業化能力及完整產業鏈,加上龐大的中國市場,香港創新科技必須在疫情中化危為機,聯動全國力量,以創新迎接廣闊美好的發展前景。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