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新成員「莞鹽組合港」啟動。(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再添新成員。記者11日從廣東東莞港獲悉,在東莞港、鹽田港兩地海關的監管下,載有宜家家居貨物的集裝箱近日在東莞港碼頭辦完通關手續後裝上駁船,隨後運抵深圳鹽田港直接裝上國際航行船舶出口至海外,這標誌着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新成員「莞鹽組合港」正式啟動。

據了解,東莞到鹽田港之前主要以拖車為集疏港運輸方式,集裝箱拖車運輸給道路帶來巨大的交通壓力。「莞鹽組合港」項目則通過水路運輸方式代替陸路拖車運輸,有效解決交通擁堵、尾氣污染、道路安全隱患及噪聲污染等問題。而相比於傳統拖車模式,組合港模式下,企業整船運輸成本平均每櫃節省約200元人民幣。

東莞港與鹽田港無縫銜接 出口貨物「一次放行」

在「莞鹽組合港」模式下,全程只需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利用區塊鏈平台、物聯網技術完成相關申報數據的交叉驗證,貨物在莞鹽兩港間以專線駁船開展跨港區調撥作業,實現24小時自動放行。在這一通關模式下,東莞港與鹽田港將如同一個港口,客戶將貨物交到東莞港視同交到鹽田港區,大幅壓縮通關時間和運輸成本,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

隨着「莞鹽組合港」項目實施,東莞港與鹽田港之間實現無縫銜接。新模式下,進出口企業出口貨物時在東莞港完成申報驗放手續,直接由駁船運至鹽田港出境。新模式充分利用東莞港場地、人力、設備資源,將鹽田港近百條遠洋直航航線,尤其是歐美航線延伸到東莞港,實現港口資源互補。

「碼頭企業可以更加合理安排國際班輪與內河駁船之間的銜接,減少貨物港口停留時間,將平均堆存期5.7天縮短至2天以內,進一步提升了東莞港外貿發展質量和效益。」東莞港相關人員表示,接下來,東莞港將以該項目為起點,將功能前移複製至東莞港其他駁點碼頭及國際陸港,構建作為「世界工廠」的東莞製造業的物流及貿易網絡。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