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曼琪指出,採取「病毒共存」的政策,只會阻礙香港與內地通關,並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造成惡劣影響。(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且有「越燒越滾」的勢頭。近日,社會上出現了一股要求「與病毒共存」的聲音。立法會議員陳曼琪表示,香港絕不能偏離中央的抗疫清零政策,「與病毒共存」只會阻礙香港與內地通關,亦會影響婦女、幼童及長者等抗疫能力較差的群體。

陳曼琪表示,香港作為國家的一部分,有責任跟從國家抗疫方針,而且香港正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貿然與國家抗疫「清零政策」脫鉤,採取「與病毒共存」的政策,只會阻礙香港與內地通關,並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帶來不可逆轉的惡劣影響。

她又指,有謬誤認為只要香港有相當數量人口染上疫症後,就能產生足夠的抗體達至群體免疫,毋須刻意隔離患者或消滅病毒。這種西方式的「病毒共存」論調並不適合人口稠密的香港,更會對婦女、幼童及長者等抗疫能力較差的群體產生高危,等同「汰弱留強」,放棄保護弱勢,絕不是以人民福祉為先的防疫抗疫政策,亦會為社會帶來不能彌補的代價。

陳曼琪重申,不能忽視病毒在港持續流行的風險,「與病毒共存」只會任由病毒在香港社區不受控地傳播,造成醫護人員、醫療設備、檢測和隔離設施長期超負荷,繼而癱瘓香港的醫療和防疫抗疫系統,她批評「病毒共存」是不公平和錯誤的防疫抗疫做法,絕不可取。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