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凝哲、張弦)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祥喜的研究團隊,對接種兩至三劑科興新冠疫苗志願者的血清存量中和抗體滴度和記憶B淋巴細胞抗體譜系進行分析,發現接種三劑科興疫苗能夠誘導對新冠變種病毒Omicron(奧密克戎)的中和抗體,且有望降低感染後的重症風險,相關研究在《自然》雜誌發表。香港疫苗專家亦指,香港必須提升長者及小童的接種率,而科興疫苗無出現針後心肌炎的情況,如果家長擔心子女接種後出現心肌炎副作用,可考慮接種科興。

◆ 科興疫苗。資料圖片

該研究採集60名接種過兩劑次(0、1月程序)和60名接種過三劑次(0、1、7月程序)科興疫苗志願者的血清進行分析,通過活病毒中和實驗評估免後血清對原始毒株和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中和效價。研究結果顯示,接種兩劑和三劑新冠滅活疫苗志願者針對奧密克戎變異株的中和抗體血清轉換率分別為3.3% (2/60) 和95%(57/60),這表明接種第三劑科興疫苗有助於提升血清中的存量中和抗體。

值得注意的是,該研究還顯示,與接種兩劑科興疫苗的人群血清的中和抗體水平相比,接種三劑科興疫苗誘導的針對Omicron中和水平,仍然比接種兩劑針對德爾塔(Delta)的中和抗體水平要高。在過往的研究中發現,在巴西、智利等國的真實世界數據表明,接種兩劑疫苗對Delta的重症保護效率超過80%。因此,研究者認為,接種三劑科興疫苗有助於對Omicron提供有效的重症保護作用。

研究團隊從多名三劑科興疫苗接種者的新冠特異性記憶B淋巴細胞中,成功獲得323株全人源抗體,其中24株對Omicron均有出色抑制活性。這表明,當人體被Omicron感染時,這部分記憶B細胞會被特異性激活並增殖,產生大量能分泌高效中和抗體的漿細胞。

專家:院舍接種少 若爆疫憂死亡率高

香港特區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強調,疫苗仍是最有效預防新冠肺炎的方法,但香港接種率「兩頭唔到岸」,其中長者及兒童群組的接種率均較低,尤其是安老院舍80歲以上長者的疫苗接種率僅一成,「一旦有爆發,死亡率真係好令人擔心、慘不忍睹。」

在學生群組方面,中學生的接種率達八成多,但小學生接種率僅1%至2%,他認為仍有待努力,又引述有研究顯示,科興疫苗的核膜蛋白T細胞表現相當理想,也是科興疫苗獨有的,「(兒童群組)每天只得幾百人打針,如果家長擔心復必泰引發心肌炎,可以為子女選擇打科興疫苗,因為科興在安全性上數據十分好,全球數據亦沒有出現心肌炎,如果想以安全第一,就打科興。」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