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楊新雨)就近日社會上有聲音認為香港應該與病毒共存,記者今日(29日)採訪立法會選委會界別議員麥美娟,她認為「與病毒共存」是一種消極的想法,對香港絕對沒有幫助,與病毒共存會令本港公營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即刻崩潰,「動態清零」才最符合香港的情況,衞生署要加緊向內地學習,盡早實踐。

麥美娟認為「與病毒共存」是一種消極的想法,對香港絕對沒有幫助。資料圖片

麥美娟指出,「與病毒共存」是在抗疫上實在想不出辦法,做不到令病毒消失,才會與病毒共存的無奈之舉,但是這種消極的做法對於香港絕對沒有幫助。她提到英國政府公開主張與新冠病毒共存,但其公營醫療系統根本不堪負荷,她曾聽在英港人說過,確診新冠肺炎得不到治療,只能等到病情嚴重了,才能去ICU醫治的慘況,她試問,港人是否可以接受香港去到這樣的情況?她說,「現時本港不具備與病毒共存的條件,只有當研發出可以治療新冠病毒的特效藥時,才可以考慮與病毒共存的事情。」

麥美娟認為,「動態清零」最符合香港的情況,最近上海就用「動態清零」的方式,精準、快速、有效地處理疫情,香港與上海同樣作為國際城市,沒有理由做不到,香港要加緊學習內地抗疫辦法,以及盡早實踐。

此外,麥美娟還指出,本港第五波疫情出現多宗源頭不明個案,衞生署通過八達通等來追蹤接觸者,效果非常不理想。她認為,衞生署應積極改進「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增加追蹤功能,出現疫情可以立馬追蹤到具體的區域和個人,達至精準隔離,截斷傳播鏈,快速撲滅疫情的效果。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