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第五波疫情失控,社區存在幾十條隱形傳播鏈,葵涌邨疫情大爆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8日)在社交平台發文總結近期疫情,指香港市民和各行各業配合和支持、醫護人員緊守崗位,加上政府各政策局和部門通力合作,是過去兩年香港成功抗擊疫情的關鍵。她呼籲市民和相關處所嚴格遵循各項社交距離措施,市民亦應減少外出、避免聚會,同時呼籲未接種疫苗及合資格接種第三劑加強劑的市民盡快接種疫苗。

林鄭月娥呼籲市民減少外出,盡快接種疫苗。(林鄭月娥fb)

林鄭月娥指,由第五波疫情起至今,香港共錄得超過1000宗新冠病毒陽性個案,當中超過九成是輸入或與輸入個案有流行病學關連的個案,而Omicron變異病毒株相關個案佔約九成。她又指,兩起始於機組人員的Omicron感染群組,即「望月樓群組」和「跳舞群組」已大致受控,分別在1月14日及22日沒有新的確診個案。惟其後出現的葵涌邨群組及寵物店相關群組引致Omicron和Delta同時夾擊的巨大風險,她指出,若這些隱形傳播鏈不斷傳播擴散,大規模社區爆發和幾何式的確診個案上升將難以完全遏止。

林鄭月娥續指,當局多管齊下「圍堵」病毒,手段包括社區檢測、個案追蹤、污水監測、加強圍封強檢等。目前政府已就超過960個住宅及其他地點發出強制檢測通告,進行超過60次圍封強檢行動;自第五波疫情起至今,已合共進行了超過250萬次核酸檢測,過去一星期更平均每天進行超過13萬次檢測。

另外,由去年12月31日至今,超過11300人已先後被安排進入檢疫中心接受檢疫,另有約7000人在葵涌邨樓宇內接受為期數天的家居檢疫;環保署和渠務署聯同香港大學跨學科團隊自2020年10月起,一直通過污水檢測監控疫情,設置逾百個、覆蓋約500萬人口的定點監測站,以及進行非定點檢測採集更多污水樣本。在寵物店群組方面,政府果斷對倉鼠等2000多隻具較高感染風險的動物進行人道處理,以免病毒進一步擴散。

林鄭亦提及第五輪「防疫抗疫基金」,指截至昨日(27日),絕大部分支援項目已接受申請,部分更已獲批核和發放補助金。鑒於最新公布有關收緊安排將在農曆新年後延長多兩星期,林鄭表示正在籌備新一輪「防疫抗疫基金」,訂出方案後會盡快公布,並尋求立法會批准注資基金。

此外,林鄭月娥又指,為克服疫情、回復正常生活和為「通關」創造有利條件,實行「疫苗通行證」勢在必行,務求鞏固防疫屏障,詳情稍後公布。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