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現已被撤銷登記的「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名前骨幹,去年7月被警方國安處拘捕指他們涉嫌發布一系列煽仇撐暴的兒童繪本,被控「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案件昨在區域法院再提訊,控方申請案件由國安法指定法官負責,指出終院已表明本案控罪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罪行,辯方則提出反對。法官郭偉健在聽取控辯陳詞後,裁定本案由國安法指定法官處理,並根據檔期安排自己為審訊法官,案件押後至7月5日開審,其間各被告須繼續還柙。

◆警方國安處早前在行動中檢獲涉嫌煽仇撐暴的《羊村》兒童繪本。 資料圖片

5名被告依次為前「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主席黎雯齡(25歲)、外務副主席楊逸意(27歲)、秘書伍巧怡(28歲)、司庫陳源森(25歲)及委員方梓皓(26歲),均報稱言語治療師,同被控一項「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

由於本案各被告均表明不認罪,律政司高級檢控官李庭偉昨申請本案由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審理,認為根據香港國安法第44條,即交由指定法官處理亦適用於其他控罪,而就本案情況而言,5名被告面對《刑事訴訟條例》中的煽動罪亦包括在內,並符合「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李庭偉又引用本案中工會秘書伍巧怡及主席黎雯齡去年11月被高院駁回保釋申請,以及前者的上訴許可再被終院駁回兩例,指出本案的煽動刊物罪,已被明確裁定屬於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

爭議部分將以英語陳詞

法官郭偉健裁定本案應由香港國安法指定法官審理,理由將稍後以書面頒下。由於區域法院只有3名指定法官,考慮到各人時間表後,郭官指只有自己在該時期有空當,因此會由他成為本案的審訊法官。本案將於4月21日作審前覆核,並於7月5日開審,為期5天,審訊將以中文進行,但爭議部分將以英語陳詞。

控罪指,5被告於2020年6月4日至2021年7月22日(包括首尾兩日)在香港,一同串謀黃凱晴及其他人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包括3本名為《羊村守衛者》、《羊村十二勇士》及《羊村清道夫》的兒童繪本,意圖包括:引起憎恨或藐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或激起對其離叛;引起對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視或激起對其離叛;煽惑他人使用暴力;慫使他人不守法或不服從合法命令。據了解,黃凱晴為涉案工會副主席。

責任編輯: 秦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