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李陽波 西安報道)「主任,實在不好意思,堵車了,我晚來一會。」24日早上7時半,天還沒有完全放亮,原以為在疫後第一天可以從容上班的西安市民王俊凱,一出門便傻了眼。「和昨天早上簡直是天壤之別,真是車水馬龍。」得益於「動態清零」政策,在封城月餘之後,西安市24日宣布,全市降為低風險地區,恢復正常出行和正常生產生活秩序。上午8時,雖然已經遲到,但坐在網約車中的王俊凱卻一點也不着急了。捏着手裏還在散着熱度的肉夾饃,看着籠罩在街道兩邊商戶們身上的煙火氣,王俊凱不禁有點哽咽。「一個月了,那個久違的西安,又漸漸回來了……」

根據陝西省衞健委通報,1月23日西安無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而這已經是近日連續的第3個無新增了。

時光回轉至2021年12月,西安疫情的確診數字一路上升,1、2、3、7、10、24,直至12月23日的單日53例。那天一早在小區做了檢測之後,王俊凱就匆匆走向公司。「大街上每個人都帶着口罩,行色匆匆,很多人明顯能看到臉上的焦慮。」晚上下班的途中,王俊凱看到了封城的消息。「意料之外也是意料之中,當流行病學調查已經追不上疫情的擴散速度,就必須採取擴大包圍圈去圍堵的手段,也就是『封控』。」

專家:千萬人檢測起大作用

經記者梳理發現,在疫情發展的第10日,即去年12月18日,西安開展第一輪大規模核酸檢測。12月21日,西安開展第二輪全員檢測,發現陽性人員127人。而僅僅兩天之後,由於累計確診人數突破百例,並以倍數激增,西安市宣布實行全城封閉管理。到12月27日,防控等級再次提升,全體市民除參加核酸採樣外足不出戶。

有關專家表示,此次西安疫情是由病毒載量大、傳染性強、傳播速度快的Delta毒株引起,短短幾天時間內疫情擴散傳播了四五代,因而全員和核酸檢測勢在必行。西安短時間內組織了千萬人的核酸檢測,現在看來對於疫情阻斷是起到很大作用的。「從目前疫情的結果來看,西安決然的封城,對短時間內控制疫情,是行之有效的。」

「過失短板要實打實地補漏」

「我為抗疫人員的奮不顧身而感動,也為頻頻出現的買菜難和就醫難這樣的亂象而感到慚愧。」當王俊凱真正置身「戰疫」之後,才發現現實的真實和殘酷。

「最艱難的時候,家裏就剩兩個饅頭了,而旁邊菜市場各種菜品堆積如山,但就是無法運進小區來,最後的100米竟然難住了所有人,這都是本可以避免的。」王俊凱表示,在疫情清零之後,很多人和很多機構都在總結。「疫情中感動的人和事要大力宣傳,好的經驗需要提煉,但過失和短板,也需要實打實地去補漏。」

隨着西安的解封,曾經被摁下暫停鍵的城市漸漸恢復了煙火氣,儘管天氣有些寒冷,但各處都散發出生機與活力。

肉夾饃和胡辣湯早餐舖前,香氣瀰漫,長長的隊伍中,滿是喜悅和期待;很多大商場復商復市也按下了「快進鍵」,紛紛宣布恢復營業;理髮店的生意格外紅火,一位正在剪頭髮的顧客說,臨近春節,換個新髮型是很多人惦念的「頭等大事」。「我已經在家宅了快一個月了,理髮店再不開門,我就要上手給自己剪了。待會換完髮型再去外面走走,感受一下戶外的氣息。」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