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香港疫情爆發以來,屋苑大廈垂直傳播的隱患不絕於耳,昨日大窩口邨富強樓及黃大仙豪苑先後出現樓上樓下住戶同染疫情況,其中豪苑疫情較為嚴峻,暫有3名住戶確診或初確,均居於第一座E室單位,其中一名26歲男患者去年12月初曾於旺角通菜街I Love Rabbit寵物店購入倉鼠,疑透過倉鼠感染Delta變種病毒,有關倉鼠已交予漁護署化驗。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視察豪苑及富強樓後,建議受影響居民撤離。同時,黃大仙多幢大廈污水呈陽性,昨日5宗不明源頭個案中有兩宗患者在黃大仙區域有活動,衞生防護中心呼籲當區居民接受病毒檢測。

◆ 黃大仙豪苑第一座出現垂直傳播,E室單位住戶昨夜攜帶簡單行李,扶老攜幼地登上專車,撤離該大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因應黃大仙區有污水樣本檢測呈陽性,政府早前將豪苑及鳳德公園等納入強制檢測範圍,結果發現豪苑有兩宗確診及一宗初確,3人均居於第一座E單位,因此懷疑大廈出現垂直傳播。

昨日下午,政府專家顧問及相關官員到豪苑巡察,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巡視後向傳媒表示,豪苑第一座7E室及8E室,各有一宗確診個案,分別是77歲女子(個案13400)和75歲男子(個案13382),他們樓下5E室的26歲男子則初步確診。

◆ 袁國勇昨日帶同團隊到豪苑巡察。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不過,調查發現,26歲男患者是感染源頭,他早於本月15日發病,之後兩次向私家醫生求醫,但均未做病毒檢測,至前日(23日)大廈納入強檢公告才接受檢測,發現初步陽性,CT值為34,顯示病毒量低,樣本帶有L452R變種病毒株,懷疑屬Delta變種病毒,即與早前倉鼠攜帶的病毒同型。男子報稱曾於去年12月初,在旺角通菜街I Love Rabbit寵物店購入倉鼠,而該店早前有環境樣本驗出陽性。

除鄰居外,該男子的同事亦可能被其感染,他從事街頭傳銷,其一名居於黃大仙下邨龍樂樓的同事亦初步陽性。歐家榮表示,若患者上班時帶有傳染性,他近期到訪的地方會納入強制檢測。

◆ 豪苑懷疑有倉鼠播疫,有關倉鼠交予漁護署化驗。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男子雖近痊癒 或已造成社區傳播

袁國勇表示,這名患者的倉鼠已交漁護署化驗,會調查豪苑爆發是否由倉鼠引起。他懷疑,這名男子的病毒量低或已接近痊癒,其間可能已在社區造成傳播。若驗證他經倉鼠感染病毒,政府需否撲殺12月初批次的倉鼠?袁國勇認為為時已晚,因為早前懷疑帶病毒的倉鼠批次是12月22日或之後來港,至今已一個月,倉鼠即使感染也已經痊癒,其主人則已將病毒傳播,撲殺也無用。

現場與2003年淘大相似

對於大廈的垂直傳播原理,袁國勇解釋,根據煙囪效應,空氣會向上升,令病毒有可能經糞渠或廢水渠抽入屋感染患者,現場的天井又深又窄,與2003年淘大花園情況相似,因此有必要撤離居民。政府昨晚已展開撤離行動,有關住客將送往檢疫中心。

專家巡察並發現,確診的7E室住戶用膠紙封住渠口,以防蟑螂從地渠入屋,該做法可能造成其渠管的U形隔氣管乾涸,從而使帶病毒的空氣更容易入屋。袁國勇強調,膠紙無法完全密封空氣,呼籲市民需每周注半公升清水入渠管。

大窩口邨富強樓亦現垂直傳播

除豪苑外,大窩口邨富強樓亦出現垂直傳播,大廈423、323室各有一名住戶染疫,病毒或經糞渠向下傳播,附近單位421及321的居民須撤離。

另外,昨日5宗不明源頭個案中有兩宗在黃大仙區域有活動,包括上述豪苑的75歲男住客,他有時會到鳳德公園做晨運;以及一名在黃大仙鳳凰新村一間髮型屋任職的女洗頭員,她曾到黃大仙祠。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黃大仙區污水檢測驗出Delta及Omicron,相信該區已出現隱形傳播鏈,提醒該區居民須留意衞生及及時接受檢測,政府將在該區安排流動檢測站。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