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小欣

自曾志偉回巢TVB後,由綜藝節目到劇集都青春了,生氣勃勃,節目種類多元化起來。去年為炒熱東奧氣氛,破天荒動員全台200多位藝員,舉行拳擊、射箭、籃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游泳、足球、田徑項目的《明星運動會》,展示藝人健康活力的一面。又陸續推出不同種類的綜藝節目,給二三線藝人更多曝光及表演才華的機會。例如《好聲好戲》令陳自瑤彈起,《思家大騙》、《識貨》等博得觀眾笑聲之餘,亦看到藝人的急才。《東張西望》近期更有聲有色,關心社會,深入跟進爭議性話題,得到不少回響。

為培養更多台前幕後人才,繼續開辦藝員訓練班、幕後人員培訓班,更與時並進,創辦「帶貨訓練班」,為電視界培訓更多人才,製造更多就業機會。一個行業要蓬勃發展,一定要有大量的人才,大台此舉有遠見。

大台銳意將觀眾年齡層年輕化,成功地培訓出平均年齡只有十幾歲的聲夢學員,姚焯菲、炎明熹、鍾柔美成為年輕偶像。尤其姚焯菲,樣子可愛,非常受歡迎,香港小姐總決賽、萬千星輝賀台慶等重頭大騷都由她打頭陣出場,就連叱咤頒獎禮也由她第一個上台領獎,儼如福將。

由聲夢學員主演的《青春本我》,反映時下的校園生活,一張張的年輕面孔帶來新鮮感,當中Head Girl競選戰、網絡欺凌、爭風呷醋、師生戀、抄功課、代做功課賺外快、爭場打波、父母的重男輕女、Camp fire等等,緊貼年輕人步伐,容易引起年輕人共鳴,同時亦勾起家庭觀眾的集體回憶。聲夢學員已成功入屋。

另一青春劇《青春不要臉》,由余德丞、丁子朗、劉穎鏇、戴祖儀、伍樂怡、林正峰、游嘉欣、孔德賢等一班年輕演員擔正,共15集,既因應現在劇集的新趨,集數少,如果反應好便加碼拍第二季,亦是一班新人的試金石,看誰會彈出。

大台順便將豐富的寶藏來個大晒冷,把劇中演員融入《神鵰俠侶》、《雙星報喜》、《新紮師兄》、《上海灘》等舊劇對戲,特技效果不錯。不知會否吸引觀眾去myTV Super重溫經典劇。

《七線人棄王》節目名吸引,是曾志偉集思廣益的大膽之作。他召集綜藝科所有編劇及導演共100多人及200名藝人,鼓勵他們主動提議,擺脫「藝人是被動的」框框,《七線人棄王》應運而生。「七線」已夠辛酸,還要是「人棄王」,自嘲得來不失一份堅持,看看五子的絕核「稱號」:「角色死亡率高達100%」陳俊堅、「演出作品超過100套、但對白未必夠100字」鄭雋熹、「古惑仔專員」程浩駿、「御用禮儀先生」林浩文及「永遠的舞男」姚宏遠。

以往藝人跌了入五線,未必再有擔正機會,如今七線的「人棄王」可以擁有自己的節目,訊息正面、勵志。

曾志偉在娛樂圈多年,眼見不少人,因欠一個機會,而變滄海遺珠,很可惜。他現在有能力了,就為懷才不遇的人製造一個機會,希望「七線人棄王」會搖身一變成為「一線人氣王」。

如非對娛樂圈有愛,不會拍板為「人棄王」開節目。曾志偉此舉亦是對娛樂圈的「跟紅頂白」說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