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團結香港基金(基金會)今日(24日)發表新一份題為《拆牆鬆綁 精簡程序 速解「十二萬伙急」短缺》的土地房屋政策研究報告,提出「提速」、「提效」、「提量」三大策略,包括23條詳細建議,希望在短期内填補加快房屋供應,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基金會呼籲政府拆牆鬆綁、精簡程序,解決市民住房這一「老大難」問題。圖為海達邨。(資料圖)

盼縮短公屋輪候時間

基金會早前預測2021至2025年合共只有約18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落成,不足以應對本港需求。惟2013年《長遠房屋策略》首次提出以來,每年落成量均未能達標,至今拖欠12萬個公私營房屋單位。基金會呼籲政府訂立積極進取的目標,透過拆牆鬆綁、精簡程序,解決市民住房這一「老大難」問題,建議政府將12萬個單位提前到2025年或之前落成,若達至這一目標,預計公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有機會由目前的5.9年大幅回落至3.7年。

報告又指出現時解決發展審批流程繁瑣、公務員效率低下及缺乏社會共識,敦促特區政府必須把握時機拆解土地房屋供應障礙,強調拆牆鬆綁和精簡發展程序加快造地建屋已經成為社會的共識,但關鍵是要以目標為本,全方位和全過程的綜合籌謀和落實。

「三提」盼拆牆鬆綁 提升公務員效率

提速,即拆牆鬆綁,重整工作流程,現時土地房屋發展程序面對著重複諮詢、重複監管、審批標準不清晰等各種問題,導致房屋發展期冗長。特區政府必須大刀闊斧精簡發展程序,減少不必要或重複的公眾諮詢和監管,加強跨部門協調,今次報告就「大型發展項目」、「私人住宅項目」和「公營房屋項目」的發展流程提出了不同的建議。

提效,即激活公務員工作績效。除了在發展程序上拆牆鬆綁,政府亦必須加強高層督導和問責機制,並要求各部門制訂量化績效指標,引入相應評核和賞罰制度,以提升公務員的工作效率。報告指大型土地開發工作分散由不同政府部門處理,發展過程往往各自為政,建議當局成立專責區域發展的部門並設立專項辦公室,同時為規劃署、地政總署等土地房屋發展主要相關部門,建立量化績效指標以提升效率。報告建議政府推行績效為本的公務員評核制度,以激勵公務員工作表現。

提量,即認清現實需求,多管齊下增加供應。報告認為社會各界仍處於原地踏步狀態,政府必須帶領各界達成共識,多管齊下增加土地及房屋供應。

記者會上,團結香港基金高級副總裁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黃元山指,「基金會就土地房屋供應的各個環節發表了全方位的拆牆鬆綁建議,政府應以目標為本的態度,主動研究哪些建議對短期加快房屋供應最有幫助,並全速實施,解市民「十二萬伙急」,縮短公屋輪候時間。團結香港基金土地及房屋研究主管葉文祺表示,除了要在短期內填補過去供應缺口之外,政府也必須持之以恆,繼續推動「北部都會區」及明日大嶼願景等長遠土地開發計劃,避免項目陷入「研究復研究、諮詢復諮詢」的無限輪迴。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