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察團成員合影。(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江西報道)1月20日至21日,江西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甫一閉幕,全國政協常委、江西省政協副主席、省知聯會會長謝茹率領由江西省政協港澳委員和特邀僑胞海外代表組成的視察團在景德鎮,圍繞「發揮陶瓷文化資源優勢,促進贛港澳青少年交流」,走進陶陽里御窯遺址、皇窯景區(港澳青少年交流基地)、陶溪川文創街區、中國陶瓷博物館,開展專題視察並舉行座談會。

謝茹表示,陶瓷文化是世界符號,也是江西特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發揮好陶瓷文化資源優勢,對促進贛港澳青少年交流有着重要作用。希望大家把省政協當成自己的娘家,把江西當成自己的老家,把江西的事當作自己的事,切實履行港澳委員「雙重積極作用」的使命,全力支持把景德鎮打造成促進贛港澳青少年交流的新平台,務求實效推動江西文化「走出去」。

座談會現場。(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攝)

在座談會上,景德鎮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鄧永翔介紹,近年來,我們全力推進景德鎮國家陶瓷文化傳承創新試驗區建設,牢牢抓住「一帶一路」建設重要戰略機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關於港澳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發揮文化和旅遊在促進與港澳人文交流、民心相通、人心回歸等方面的作用,積極創新方式,策劃精品活動,開闢交流渠道,拓展合作平台,有力有效地開展與香港、澳門的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較好地增進文化共識、拉近感情紐帶、促進與港澳共同發展。

視察團參觀皇窯景區(港澳青少年交流基地)。(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攝)

景德鎮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董臻說,我們非常注重與港澳媒體及海外僑胞的交流溝通。其中,在瓷博會、中日韓陶瓷文化藝術與旅遊周等大型主題活動中,積極邀請香港大公報、文匯報等港澳媒體來景採訪交流。2021年江西旅發大會期間,我們與大公網合作開展了「百媒億粉游江西 從景德鎮出發」主題活動,邀請央媒、百家傳統媒體、全網擁有過億粉絲的新媒體、文旅自媒體等組成強大的文旅融媒體傳播隊伍,來我市開展旅遊打卡、採風、創作和全網大傳播,通過融媒體宣傳,提升我市文旅產業的影響力和吸引力。這充分體現了港澳媒體對我市的高度重視、懷有的深厚感情,也通過他們向港澳傳播了陶瓷文化,宣介了景德鎮城市形象,加深了我們與港澳之間的聯繫與交流。我們非常歡迎、也非常希望我們港澳的青年能加入進來,與國際青年、與我們景德鎮的本地青年、「景漂」青年,一起來探討交流陶瓷文化,領略中國陶瓷文化的獨特魅力,促進陶瓷文化的傳承創新與發展。

視察團參觀中國陶瓷博物館。(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攝)

視察團團長、港區江西政協委員、信誠集團(國際)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施純錫建議景德鎮打好陶瓷這一張牌,引進青年人才及高精特種陶瓷,做大的產能產量,自己也願意幫助景德鎮引進企業及推薦人才。港區江西政協委員、信永方略風險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王小娟說,研學是對教育很好的補充,建議在重視研學內容的同時,關注整個產業的管理。港區省政協委員、華誠會計稅務有限公陳麗華此次感受到了景德鎮以研學為紐帶,為深化港澳台青年學生交流所作出的努力,未來願意進一步牽線搭橋。

視察團參觀陶溪川文創街區。(香港文匯網記者 王逍 攝)

江西省政協機關黨組成員、駐省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組長周建華,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專職副主任鄧傑,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毛流明,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於芳,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一級調研員陳建和陪同調研。景德鎮市政協主席俞小平,景德鎮市政協副主席洪明華,景德鎮市政協秘書長花長龍參加有關活動。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