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日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發布2022年春節聯歡晚會主視覺形象,由一隻瑞虎與「2022」「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春節聯歡晚會」等字樣構成,整體以紅色和金黃色為主,突出了傳統節日的喜慶與厚重,其中萌虎形象由深圳市關山月美術館館長、關愛基金會·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主席陳湘波設計。

如虎添「益」——陳湘波生肖作品公益展開幕 受訪者供圖

在虎年春節即將到來之際,21日, 「如虎添『益』——陳湘波生肖作品公益展」在關山月美術館開幕,展覽展出陳湘波精心創作的「瑞虎報福」系列作品,表達對未來的美好祝願。

據悉,展覽的所有作品義賣款項將全部捐贈至深圳市關愛行動公益基金會•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用於支持「希望的田野•藝術鄉村聯合行動」,通過開展「時間有愛 未來有我」美好藝術課堂和美好鄉村藝術共創營等系列公益項目,提升鄉村兒童審美素養,對鄉村美術教師進行能力建設,為鄉村美育事業提質增效。

陳湘波專門畫了一幅華南虎的作品,用藝術的力量支持華南虎保護 受訪者供圖

是次展出的作品中,有一幅別具意義。2021年的最後一天,從韶關華南虎繁育研究基地傳來了好消息——華南虎「夢夢」產下了雙生子,為華南虎的隊伍增加新一代生命。作為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華南虎的生存繁衍一直備受關注。為呼籲更多人關注和保護華南虎,平安集團聯合關愛基金會發起「萌虎平安成長行動」,致力於通過改善華南虎生活環境,助力瀕危華南虎的保護,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態環保意識,推廣生物多樣性的公益理念。為此,陳湘波還專門畫了一幅華南虎的作品,用藝術的力量支持華南虎保護。

聯名潮玩「萌寶TIGER」亮相 受訪者供圖

聯名潮玩「萌寶TIGER」亮相

近年來,隨着中國文化自信的確立,「國潮」正在變成年輕人的潮流玩物,而帶有中國文化元素的「潮玩」,更是成為大眾喜聞樂見的新寵。虎在傳統文化中是剛勇威猛、驅凶避邪、吉祥如意的象徵,虎文化則是民族文化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滲透到民族審美文化的方方面面。陳湘波希望在壬寅年到來之際有新的突破。開幕式上,陳湘波藝術公益基金首個聯名潮玩「萌寶TIGER」應運而生。

陳湘波精心創作了「瑞虎報福」一系列作品在關山月美術館曲蔭山房展出義賣 受訪者供圖

此外,2022年《瑞虎報福——陳湘波生肖作品選》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也在活動現場正式亮相。據介紹,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國家郵政先後推出陳湘波的中國畫生肖作品選《瑞犬迎春》《金豬迎春》《瑞鼠迎春》《金牛賀歲》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後。今年國家郵政(官方版)再次推出2022年《瑞虎報福——陳湘波生肖作品選》賀年有獎郵資明信片一套6枚,連同封套共7幅畫作。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