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港澳專業人士在前海跨境執業的專業範圍再擴大!港澳導遊及領隊等旅遊從業人員來前海執業將更加便捷。近日,前海管理局會同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聯合制定出台的《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港澳導遊及領隊執業備案暫行規定》(以下簡稱《暫行規定》)明確,從1月25日起,港澳導遊及領隊等旅遊從業人員經培訓及執業備案即可依法在前海合作區範圍內提供嚮導、講解以及相關旅遊服務。據統計,截至目前,備案後可在前海執業的港澳專業人士達16類。

據介紹,目前,香港導遊人員來內地執業需參加內地導遊人員資格考試,考試合格者依照有關規定領取導遊人員資格證書,未能實現高度便利化。新出台的《暫行規定》則明確,港澳從業人員無需再參加內地考試,僅需通過崗前培訓(線下/線上)後即可辦理執業備案,備案通過後即可在前海從事導遊工作。

前海管理局將對港澳從業人員的執業情況進行公示,並依法將其失信信息或者獎勵信息(符合公共信用信息納入標準的)納入前海相關信用系統及市公共信用信息系統。港澳旅遊事務部門、相關行業協會依照規定向前海管理局申請即可查詢。

《暫行規定》明確,在依法合規、確保材料真實準確的基礎上,通過「全線上+快遞」的方式,港澳導遊及領隊僅需在指定期限內將部分材料經公證並加蓋公證文書轉遞專用章後寄至指定地址,便可完成辦理。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