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春節臨近,年花飄香。廣東順德陳村作為「千年花鄉」,以年花品種多、數量大等聞名,珠三角及港澳的各類年宵花,多數出自陳村。據花卉行業內預計,今年年花價格同比平均上漲20%左右,而傳統的年桔、蘭花依然大熱,當中「迷你」蝴蝶蘭及新品種備受粵港市場歡迎,訂單較去年回升。雖然疫情影響跨境交通,但海關創新「智慧檢驗」監管模式,爭取「即來即檢」,確保供港年花「零等待」完成驗放。

部分港人喜歡新品種及「雜色」蘭花。(方俊明攝)

香港超60%年花由順德陳村供應

在佛山順德區陳村,香港有超過60%的年花從這裏供應。「香港市民特別講究年花的『好意頭』,比如年桔寓意『大吉大利』,百合代表『百年好合』、劍蘭寓意『步步高升』、桃花催旺『桃花運』、銀柳寓意『有銀(錢)有樓』等,都深受顧客歡迎。」佛山市拓立花木貿易公司吳經理說,現在花卉出口申報基本能做到當天就能放行,通關很便捷,也讓供港鮮花的品相和新鮮度有了更好保證。

數據顯示,僅上月順德出口年花年桔超8860批次,貨值逾1900萬美元,涵蓋年桔、蝴蝶蘭、富貴竹、大花蕙蘭等品種。

珠三角及港澳的各類年宵花,多數出自順德陳村。(方俊明攝)

供港澳熱門年花訂單回升

「去年供港澳年花價格普遍偏低、訂單大減,今年雖然仍受疫情、年宵花市大型活動取消等影響,但港澳年花消費市場有回暖,蘭花、年桔、桃花等供港澳熱門年花訂單回升。」有供港澳年花基地負責人告訴記者,由於今年種植原材料、農藥、人工、運輸等成本的上漲,供港澳年花今年也漲價。

傳統的大尺寸年宵花與新興的微型年宵花各占市場一半,包括小型盆景年花系列,雖然盆景花在春節後謝了,但底下的綠植還具備觀賞性,一年四季都能擺在家中,備受年輕人青睞。

今年過年蘭花價格同比上漲20%左右。(方俊明攝)

港珠澳大橋海關設綠色通道

「春節臨近,年宵花迎來出貨旺季。每天有三四十輛滿載金桔、鮮花等年貨的貨車源源不斷從這裏快速通關,運往港澳。」港珠澳大橋海關相關負責人透露。

為保證包括年宵花在內的供港澳年貨在疫情防控期間「搶鮮」通關,港珠澳大橋海關充分運用智能化卡口自動驗放,並開通綠色通道,設專人專崗點對點服務企業「提前申報」、「預約驗放」等便利措施。

有基地已售出一半蝴蝶蘭

位於順德陳村的蘭花生物科技園,主打被譽為「花中愛馬仕」的蝴蝶蘭。據花農透露,今年市民買年花熱情高漲,在1月中旬前該基地已經售出了一半的蝴蝶蘭。「去年大家都集中到最後才來買花,今年大家都提前來購買,他們說怕沒花買。」

責任編輯: 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