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勇指出,竹篙灣檢疫中心的管理能力和水平亟待提升。(資料圖)

文/陳勇

近來,我們民建聯的立法會議員平均每一位都收到市民求助,個案是來自正在竹篙灣檢疫中心隔離的市民。求助的問題包括等不到最新的檢測安排、熱線無人接聽、出入營長時間沒有確切的消息和安排等等,我們跟進之後,局長和部門都有馬上跟進,這方面我們表示感謝,感謝衞生署、民安隊保安員和竹篙灣檢疫中心前線的所有工作人員。

同時,人手不足和檢疫中心疲於奔命的應對,非常令人擔心。實際上,政府不能只靠外判公司和不足的人力,這一關守護的是整個香港,就像機場的外防輸入一樣。政府應該像統籌選舉一樣,抽調數以萬人的公務員,盡快加大相關的全面支援,並且同時啟動其他三個檢疫和隔離中心,早做準備,早做分流。同時設立更高層的指揮和統籌架構,整體加強人力和管理機制細節,第一時間找出、確定和切斷傳染源頭及傳播鏈。只有這樣,才能夠給予市民大眾信心和希望,才有機會盡快戰勝第五波疫情,爭取「清零」及盡快實現通關。

香港現時正面對Delta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同時在社區傳播的切身威脅,嚴重疫情仍然肆虐,市民尤其是基層市民對社會服務的需求都在不斷增加。這個時候,勞福局局長因應整體財赤,建議削減社會服務的撥款百分之一,大約兩億,肯定會對社會造成很大影響,市民首當其衝。

其實兩億元,政府大可用其他的途徑補上,例如馬會的慈善基金或者政府影響和掌握的社會捐款基金等等。

當然,不斷提升社會服務的質素肯定是大家的期望和要求。勞福局局長可以對一些做的好的項目,增加撥款。對一些做的差的,加以調整,並且對受資助團體的資源分配和高層的薪酬待遇等進行更合理的分配、管理和督導,從而確保實際的、整體的社會福利開支,最主要是確保市民所能得到的社會服務質素和水平不受影響。

(作者為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