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黃寶儀、胡若璋)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19日在廣州開幕,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作工作報告時指出,去年港澳委員不為疫情阻隔所困,積极參加線上履職活動,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功舉行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發揮積極作用,有力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王榮表示支持港澳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為港澳青年在粵創新創業創造條件是今年政協重點工作之一。

應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大會在廣州設主會場,深圳、珠海、中山市設分會場,居住在香港、澳門的廣東省政協委員通過「數字政協」平台收聽收看大會。王榮代表政協第十二屆廣東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表示,去年廣東政協努力增強港澳台僑同胞民族凝聚力,廣大港澳委員不為疫情阻隔所困,參加線上履職活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決策部署,堅決擁護和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方針,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成功舉行選舉委員會選舉和立法會選舉發揮積極作用,有力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同時,廣東政協還組織開展促進粵港澳人員流動便利化專題調研,推動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創新創業專題視察;圍繞推動大灣區開放型經濟體建設等專題,20多名港澳委員「在線會客」,回應社會關切,為推進兩個合作區建設獻計出力。

談及今年工作安排,王榮表示將以打造新發展格局戰略支點為履職重點,聚焦「雙區」、兩個合作區建設,圍繞深化三地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推進深港河套科技創新合作平台建設、科學編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等開展調研協商,提出前瞻性意見建議,並圍繞強化戰略科技力量、發展數字經濟、統籌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等課題,同各民主黨派開展聯合調研、聯辦協商活動。此外,還要支持港澳委員發揮「雙重積極作用」,促進同港澳各界交流交往交融,為港澳青年在粵創新創業創造條件,推動港澳台同胞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