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1月18日,世界衞生組織衞生緊急項目執行主任邁克爾·瑞安表示,新冠病毒永遠不會被根除,但世界有機會在2022年結束「突發公共衞生事件」。

據香港中通社綜合外媒報道,18日,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期間舉行了有關疫苗公平問題的邊會。瑞安在會上表示,如果人們無法解決新冠疫苗和藥物方面的分配不公,新冠疫情就無法結束,這種病毒或將成為生態系統中的一部分。瑞安表示,目前人們需要公平分配新冠疫苗,以最大限度地為全球人口接種疫苗、降低發病率。如果能盡快解決這些問題,那麼今年可能有機會結束公共衞生緊急狀態。

瑞安透露,在一些低收入國家,僅有不到10%的人口接種了第一劑疫苗。「我們很難消滅這種病毒,但我們有機會結束公共衞生緊急狀態。如果我們不解決疫苗分配不公等問題,那麼悲劇將會繼續。」

瑞安指出,瘧疾、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等都屬於地方性流行病,每年奪走成千上萬人的性命,但是,「地方性流行病本身並不意味『情況好轉』,只代表它將『永遠存在』。」

瑞安說:「我們要做的是,將疫苗覆蓋率提升至最大程度來降低疾病發生率,這樣就不會有人死亡。在我看來,這才是緊急情況落幕的時刻,也是大流行病告終的一天。」

瑞安透露,目前全世界已有一半以上的人口接種了兩劑新冠疫苗,與之相對的是,非洲只有7%的人接種了兩劑疫苗。

世衞組織2020年1月30日宣布新冠疫情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衞生事件」,3月11日宣布新冠疫情具有大流行特徵。

世界衞生組織歐洲中部時間1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全球累計新冠確診病例達328532929例,死亡病例達到5542359例。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