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女職員感染Delta變種病毒源頭不明,今日(18日)再多一名曾到該店買倉鼠的女顧客染疫。而漁護署化驗結果顯示,該間寵物店有倉鼠及環境樣本對新冠病毒呈初步陽性,而該間寵物店的大埔倉庫亦有環境樣本檢出初步陽性。漁護署署長梁肇輝表示,基於公眾安全,全港所有售賣倉鼠的寵物店要暫停營業,所有倉鼠要接受檢測,然後「人道處理」。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讚揚政府的做法「果斷」及「明智」,指可有效避免倉鼠間傳播病毒,導致更新的變種病毒出現,由香港傳染至全世界。

袁國勇今日下午巡視出現垂直傳播的大坑東邨東滿樓後,提到漁護署將所有倉鼠人道毀滅,讚揚做法「果斷」及「明智」,撲殺倉鼠的決定可有效預防新變種病毒人傳人。

漁護署派員到銅鑼灣寵物店Little Boss處理寵物。(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他指出,根據歐洲撲殺鼬鼠經驗,新冠病毒可以由人傳鼬鼠再傳人,發生少數個案後,歐洲的政府就已經撲殺數以萬計鼬鼠。被問到為何這樣緊張時,他解釋,是因今次找到的病毒基因是跟基因庫有些不同,而且有些基因突變。

袁國勇警告,「咁樣好大件事㗎喔,如果我地香港整一隻由倉鼠變異出嚟嘅病毒,而可能個傳染力更強,咁咪好弊。」他覺得政府決定非常「果斷」、「明智」,大家都不想製造一種新病毒由香港傳染全世界。

政府亦呼籲去年12月22日後買了倉鼠的市民,交出家中的小寵物,當局會為牠們檢測病毒,倘陽性會要求飼主檢疫隔離,而不論結果,交出的倉鼠都會人道處理。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