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周寶森)市場繼續傳出內房企業資金緊張消息,當中碧桂園(02007)在青島項目涉違規銷售而被飭令整改。投機熱錢昨日從內房板塊出逃,多隻內房股股價重挫,碧桂園股價跌8%,碧桂園服務(06098)跌幅超過9%。另有報道指,龍光集團(03380)為票據提供擔保,股價回吐6%。分析員稱,資金鏈仍然是內房企業痛點,由於很難掌握表外負債,內房股值博率極低。

圖:碧桂園(02007)近月股價表現

人行中期借貸便利(MLF)及逆回購的中標利率意外下降10個基點,消息無法提振內房板塊造好,投資者關注內房企業資金面偏緊,昨日搶先沽貨離場。報道指碧桂園、奧園(03883)在青島的住宅項目因涉嫌違規銷售,被當局飭令整改。儘管整改對碧桂園整體經營影響或有限,但卻遭遇資金大舉拋售,股價大跌8.1%,報5.87元;昔日基金愛股的碧桂園服務,股價要跌9.1%,收報39.45元。奧園股價要跌3.2%,報1.49元。

國資背景看俏 華潤置地逆市揚

報道指龍光集團為多項票據提供擔保,涉及票據本金約8.12億美元(約63.3億港元);龍光昨日股價跌6.6%,報5.47元。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指出,民營房企的資金鏈仍然是市場焦點,一旦傳出相關消息,內房股表現就會變得波動。資金現時傾向持有國資背景的內房企業,華潤置地(01109)昨日股價逆市上升,就是最佳例子。華潤置地昨升1.2%,報36.1元。

耀才證券金融研究部副經理譚智樂表示,內房境外債券價格表現波動,反映投資者對內房企業的表外負債感到憂慮,並且由債市轉至股票市場。他又稱,經營作風進取的內房企業在2017年至2019年間快速擴張,無視政策逆風,結果這類企業在今輪調整期,股價跌幅最大。一般投資者無法掌握內房企業的表外債務情況,所以現時貿然入市低吸內房股,值博率非常低。

恒指跌165點 成交縮至千億

不過,瑞信表示可以吸納內房股。該行認為,內地樓市政策稍為放鬆,而內房企業現價估值低迷,主要反映去年業績欠佳,前期深度調整的內房股有機會出現反彈。該行短線看好旭輝控股(00884)、融創中國(01918);中期則看好華潤置地、中海外(00688)、龍湖(00960)。旭輝昨日股價跌5.7%,報4.59元;融創股價跌5%,報8.72元。中海外股價跌1.1%,報21.85元;龍湖股價跌1.2%,報40.2元。

整體大市表現,恒指跌165點,收報24218點;科技指數跌44點,報5724點。主板成交額縮至1053億元,較上日減少12%。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