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14日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用中文發表推特,表示很高興今年伊始開啟就任以來首次訪華之旅。他同王毅國務委員兼外長就全面合作計劃等廣泛議題交換意見並達成重要共識,願兩國關係在步入第二個50年之際龍騰虎躍,並預祝北京冬奧會為疫情下的世界帶來虎虎生機。發言人能否介紹有關情況?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用中文發表推特。(推特截圖)

「首先我得給阿卜杜拉希揚外長用中文發推特點讚。」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表示,1月14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江蘇無錫同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舉行會談,雙方共同宣布啟動兩國全面合作計劃落實工作,一致同意加強能源、基礎設施、產能、科技、醫療衞生合作,拓展農漁業、網絡安全、三方合作,深化教育、電影、人才培訓等人文交流,打造更多實實在在的合作成果。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資料圖片)

王毅表示,中方願同伊方深入落實兩國元首重要共識,加強溝通、協調行動,不斷充實中伊全面戰略伙伴關系內涵,開啟兩國關系發展下一個50年的新時期。

阿卜杜拉希揚代表萊希總統表示,伊方堅定支持中方維護自身核心利益,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高度贊賞並將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阿卜杜拉希揚說,發展對華關系是伊朗的最高決策。伊方堅定致力於推進伊中合作,堅定支持北京冬奧會。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