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為配合政府推動「智慧出行」,運輸署由去年1月20日起開始分批安裝12000台新一代路旁停車收費錶(俗稱咪錶),以取代舊式八達通停車收費錶。截至今日,運輸署已經完成9800個路旁停車收費錶更換。

運輸署新一代停車收費錶。(運輸署網頁截圖)

自2003-2004年起投入服務的舊款停車收費錶,採用了輕觸式熒幕設計,車主只須依照簡單的指示選擇車位及泊車時間,再用八達通卡繳費,步驟簡單易明。但舊款停車收費錶只接納八達通繳費。新一代停車收費錶相對於舊款則增添了三個主要功能,包括:

一、支援多種付費方式繳付泊車費,包括八達通、Visa payWave、感應式MasterCard及銀聯閃付的非接觸式信用卡、轉數快、支付寶香港、微信支付及銀聯QR code等。

二、支援使用流動應用程式「入錶易」在現場及遙距繳付泊車費。

三、配備毫米波雷達技術感應器以偵測停車位是否已被佔用,並提供實時資訊協助駕駛者尋找空置泊車位,以減少車輛在道路上徘徊尋找泊車位的時間及交通流量。(有關感應器只能偵測停車位是否被佔用,不會收集任何個人資料、車輛型號或車輛登記號碼。)

新停車收費錶的操作和舊款收費錶接近,駕駛者只須按照收費錶上的指示,選擇泊車位、泊車時間及付款方式,然後在收費錶上拍卡(包括八達通、Visa payWave、感應式MasterCard及銀聯閃付的非接觸式信用卡) ,或開啟相關的付費流動應用程式(包括轉數快、支付寶香港、微信支付及銀聯QR code),並以手機掃瞄收費錶所展示的動態二維碼,便可繳付泊車費。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