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運首日,大批旅客踏上返鄉路。(記者郭若溪 攝)

(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月17日,2022年春運啟幕,6時40分,深圳站開出首趟春運高鐵。疫情期間,為提高旅客進出站核驗效率,深圳站安裝了21台防疫信息查詢機,港人進出站只需刷回鄉證,系統即快速顯示健康碼、核酸檢測結果,實現快速進出站。家住羅湖的港人孫先生表示,在內地搭乘高鐵,電子化程度越來越高,不用多次繁瑣的打開手機找健康碼,還能避免在網絡不暢時,造成入口處人流擁擠堆積。

旅客進站刷證,電子化程度進一步提升。(記者郭若溪 攝)

為做好旅客服務工作,讓旅客走的便捷、舒心,今年春運,深圳站在安檢處置崗設立了自助快遞櫃,為旅客攜帶的限禁品提供便捷快遞服務。同時,在進站口和候車室增設了三台智能查詢機,旅客可通過刷身份證即可自助查詢乘車信息。

深圳站安裝了21台防疫信息查詢機,港人進出站只需刷回鄉證,系統即快速顯示健康碼、核酸檢測結果。(記者郭若溪 攝)

記者留意到,為方便旅客,深圳站還在進出站口、候車室內的醒目位置都設置了智能口罩派發機,旅客只需掃描口罩機屏幕上的二維碼就能領到一個獨立包裝的一次性醫用口罩。

1月17日,2022年春運啟幕,深圳站開出首趟春運高鐵。(記者郭若溪 攝)

針對疫情防控,深圳站嚴格落實防疫政策,細化防疫措施,提前做好春運準備。每日定期對衞生間、電梯、進出站閘機等公共部位進行重點消毒,同時嚴把進出站測溫關,對進出站的所有旅客實施100%測溫。據深圳客運車間黨總支書記柏志紅介紹「,在售票廳、候車室等人員容易出現擁擠的地方,均設有醒目的」一米安全距離」,提醒旅客保持安全距離,我們也安排了黨團員服務隊、義工通過宣傳、截流等方式引導旅客保持安全距離。

據介紹,今年春運,節前深圳站每日計劃開行列車120.5對,其中贛深高鐵18對,節後深圳站每日計劃開行列車132.5隊。今年春運,旅客可以在深圳站乘坐復興號、和諧號直達武漢、南昌、徐州、婺源、河源、上海等多個城市。乘車旅客胡先生表示,自己家住羅湖東門片區,老家江西,往年春節回家,都要前往北站去坐高鐵,「去北站坐的士怕堵車,坐地鐵還要換乘,消耗很長時間。現在深圳站也通了高鐵,能夠在家門口坐車回家,真是方便。」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