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郵政指,第一時間接觸國際郵件快件人員每周至少測2次核酸。圖為工作人員分揀快遞。(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北京日報報道,1月17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67場新聞發布會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全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專家組成員龐星火通報本市海淀區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溯源情況。

龐星火表示,病例自述近期曾收發過國際郵件。對此進行了全面調查、採樣和檢測。該國際郵件於1月7日自加拿大發出,途經美國及中國香港到達北京,病例於1月11日收到郵件。病例自述,在此期間其僅接觸郵件包裝外表面和文件紙張首頁,未接觸包裝內表面和其他紙張。已採集該國際郵件環境標本22件,其中包裝外表面2件、內表面2件以及文件內紙張標本8件,經核酸檢測均為陽性,並檢測出奧密克戎變異株特異性突變位點。

截至目前,在運輸途中可能接觸人員共8人,除病例外其餘接觸人員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此外,採集同一來源發往另一地點尚未拆封的國際郵件環境標本54件,檢出5件陽性,其中外包裝陽性1件和文件內紙張陽性4件。

北京郵政:第一時間接觸國際郵件快件人員每周至少測2次核酸

據新華社報道,北京市郵政管理局副局長廖凌竹17日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目前北京郵政快遞業一線從業人員實施分級分類定期核酸檢測措施:在14天內北京市無確診病例情況下,檢測頻次為21天一次;在14天內北京市出現確診病例情況下,檢測頻次為10天一次;第一時間接觸國際郵件快件的從業人員每周至少檢測2次,進(返)京核酸檢測執行北京市統一規定。

此次關聯海淀確診病例的派送員及其家屬已經被集中隔離,二次核酸檢測陰性,家庭現場採樣無陽性。派送員所在部門全體員工已集中隔離,按照要求配合流調溯源,配合防疫部門對場地進行環境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已經於1月15日23:07完成。目前,核酸檢測陰性。回訪視頻顯示快件外包裝消殺工作按照規定落實。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