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道,網壇「一哥」祖高域的澳洲簽證風波,擾攘10天後昨日終於落幕。澳洲聯邦法院3名法官昨日駁回祖高域的終極上訴,一致裁定移民部長有權以可能引起反疫苗情緒為由,撤銷祖高域的簽證。祖高域隨後宣布退出今日開幕的澳洲網球公開賽,並於昨晚被遞解出境,登上飛機前往迪拜。不過事件對祖高域職業生涯的影響可能更加長遠,這位9屆澳網冠軍得主很可能在未來3年被禁入境澳洲,他在事件中展示的高調反疫苗姿態,亦可能影響他今後參加其他網球賽事的機會。

◆祖高域當晚被遞解出境,現身墨爾本機場。 路透社

祖高域本月5日抵達墨爾本時,因被指未能提供豁免接種疫苗所需醫學證明,一度被取消簽證並扣留檢疫酒店數日,直至上周一上訴得直。不過他其後被揭虛報旅遊史,並於去年12月底再次確診後,多次違反隔離規定受訪及出席活動,種種爭議愈演愈烈。澳洲移民部長霍克上周五以衞生和公眾利益為由,再次撤銷祖高域的簽證,祖高域律師團隊隨即提出上訴。

政府律師:祖高域成反疫苗「象徵」

澳洲聯邦法院3名法官昨日就案件開庭審理5個多小時。代表政府的律師勞埃德指出,移民當局撤銷簽證時,已充分考慮實際理據,例如祖高域簽證案上周首次開庭時,便一度在澳洲引發反疫苗示威。勞埃德強調,祖高域已經成為反疫苗群體的「象徵」,「不論對錯,他都被認作支持反疫苗觀點,將他留在澳洲更助長了這種情緒。」祖高域的代表律師伍德則反駁指移民部證據不足,堅稱撤銷簽證作法錯誤且不合理。

◆在墨爾本的祖高域支持者聆聽法院裁決。 路透社

不過聯邦法院的法官認為,「證據」一詞同樣包括當局作出決定時,合乎理性的觀察和常識,不一定需要有事實證明祖高域在澳洲參賽會引起反疫苗情緒。勞埃德也解釋稱,當局雖未有直接質詢祖高域對疫苗的態度,但他在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都未打針,近日亦被揭染疫後違規出席公開活動及接受訪問,足以證明他的反疫苗立場。

3法官一致裁定 莫里森歡迎裁決

3名法官退庭商議兩小時後作出裁決,一致裁定祖高域敗訴,不得上訴,所有訴訟費用亦由祖高域一方承擔。首席法官奧爾索普強調,法院只有權檢視霍克取消簽證的決定是否欠缺法理依據,不會判斷這一決定本身明智與否。法院會在未來數日公布完整裁決理由。

祖高域其後發表聲明,對裁決感到非常失望,但承諾會尊重裁決並配合當局安排離境,不會參加今屆澳網。他亦對自己因簽證風波連日成為輿論焦點感到不愉快,「我希望大家現時能將焦點放回比賽,聚焦在這項我熱愛的賽事上。」

澳洲總理莫里森歡迎裁決結果,強調當局撤消簽證的決定是基於健康、安全及公眾利益考慮。霍克亦發聲明稱,澳洲民眾在疫下已作出諸多犧牲,「是澳洲當局強有力的邊境保護政策,保證了民眾在疫情期間的安全。」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