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記者 張銳)國際劍聯男子花劍世界盃法國巴黎站,昨天凌晨完成個人賽爭奪,24歲的香港 「劍神」張家朗在16強和8強都順利過關,然後在4強的準決賽以15:4強勢擊敗世界排名第一的意大利劍手霍哥尼打入決賽。張家朗在決賽中保持超強水準發揮,以15:12戰勝另一意大利劍手盧比利掄元,歷來首次奪得世界盃分站金牌,刷新香港劍擊運動員的最佳成績。這是張家朗在東京奧運後,首度參加國際大賽就勇奪冠軍,「劍神」在國際賽場上繼續為港爭光。

這是張家朗在去年東京奧運會勇奪男子花劍個人賽後,再上征途所參加的首項國際大賽。張家朗在本次賽事直入64強,他在64強以15:13力克法國劍手艾迪利晉級,於32強賽事以一劍險勝韓國選手HA Taegyu(15:14)晉級16強。

張家朗今站首兩仗打出高水準後愈戰愈勇,在16強的對手是世界排名第56位的韓國劍手Kim Dongsu。張家朗完全主導了整場賽事,在完全未受考驗的情況下以15:5大勝Kim Dongsu,強勢打入8強。

24歲的香港「劍神」張家朗首次奪得世界盃分站金牌,刷新香港劍擊運動員的最佳成績。(圖:國際劍聯)

展示奧運冠軍風範

來到八強,家朗對陣世界排名第12位的法國劍手尼霍特,家朗一度處於劣勢,不過心理素質強大的張家朗沉着應戰,在落後6:8之後連取8分一舉反超至14:8,最終以15:9順勢贏下,輕鬆殺入4強坐銅爭金。

來到準決賽,張家朗迎來強敵,迎戰世界排名第一、意大利劍手霍哥尼。張家朗與霍哥尼曾交手過5次,張家朗雖錄得2勝3負處於劣勢,不過最近兩次對賽均大數對手,其中包括去年東京奧運16強狂勝15:3的經典一役。兩人事隔5個月後再次對戰,狀態極佳的張家朗頻頻主動進攻,很快便取得7:3的領先優勢。霍哥尼此時曾因右腳不適在場邊接受治療,比賽暫停數分鐘後重開,張家朗勢如破竹,最終以15:4大勝打入決賽,準決賽這場強強對碰變成他的個人表演。

來到決賽,張家朗決戰世界排名第58位的另一意大利劍手盧比利。雖然雙方此前從未交手,不過張家朗仍保持自己慣有的戰術打法穩打穩紮,最終以15:12贏下決賽,歷史性贏得世界盃金牌。奪冠一刻,張家朗更是招牌式舉起食指霸氣慶祝。張家朗繼勇奪奧運冠軍後,於再度參加國際大賽就奪得冠軍,展示強者本色。

另一港將、24歲的蔡俊彥則在16強以15:11擊敗意大利劍手麥芝打入八強,但在八強以「決一劍」14:15惜負霍哥尼,遺憾止步八強,無緣與張家朗在準決賽上演「香港打吡」。36歲的「大師兄」張小倫則打入賽事最後32強。

今年有望登世界第一

作為東京奧運金牌得主,在今個賽季的比賽未開打之前,已經有不少人期待張家朗能否延續東奧的神勇狀態。經過今次巴黎站奪冠後,家朗的表現已經展示他奧運冠軍的強者風範,若他能一直保持現在的強勢狀態,今年登上男子花劍個人世界排名第一的寶座將指日可待。

今次巴黎站的世界盃是香港男子花劍隊自去年東奧和陝西全運會後的首場國際性大賽,同時亦是張家朗自5個月前的東奧後的首次國際比賽。由於「劍神」在東奧揚威,他所參加的每一項比賽,都自然成為了全城焦點。

繼2021年的大豐收後,張家朗於2022年1月來到巴黎賽場,雖然他在64強和32強都贏得較為驚險,但這兩場勝利,的確令張家朗士氣大振愈戰愈勇,自16強開始便勢如破竹,兩勝韓國劍手、狂勝世界排名第一的霍哥尼更是讓人振奮,再到決賽的穩打穩紮,張家朗固然已經是奧運冠軍人馬,無論場上展示的霸氣和信心,都證明了這位劍手的表現更趨成熟自信,這次奪冠絕對是實至名歸。

在戰畢巴黎站後,香港男子花劍隊下一場比賽將是二月初的都靈大獎賽,之後到三月才繼續有比賽。張家朗若能保持現在的強勢狀態,相信登上世界第一的寶座也只是遲早的事。

2021年度香港傑出運動員選舉,早前開展了公眾投票,張家朗和游泳名將何詩蓓分別在傑出男、女運動員位居榜首,二人眾望所歸榮膺男女子「星中之星」的機會極高。

特首祝賀張家朗奪金為港爭光

張家朗首次贏得世界盃金牌,在國際賽場上為港爭光的光榮事績再次引起全城關注。特首林鄭月娥昨早亦在個人社交網站上特意恭賀家朗,讚揚他贏得利落,表現出充分的自信。林鄭月娥藉此期望下屆政府可採納本屆政府建議的政府架構改組,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

林鄭月娥表示,昨天她一早醒來就收到喜訊,她說:「張家朗繼在去年東京奧運為香港奪得回歸以來的首面奧運金牌後,再在花劍世界盃巴黎站封王,首次贏得世界盃金牌,為港爭光!據賽事報道,他今次過關斬將,贏得利落,表現出充分的自信。我在此向家朗和他的教練團隊表示衷心祝賀!」

林鄭月娥續說:「其實自從香港運動員在東奧取得歷史性的佳績後,我們的運動員在多個單項的世界及亞洲賽中,亦繼續發光發熱,包括游泳的何詩蓓、羽毛球的『鄧謝配』、空手道的劉慕裳、室內賽艇的陳至鋒等。我深信香港體壇仍蓄勢待發,特區政府會與新一屆立法會,特別是代表體育界的霍啟剛議員,加強溝通和合作,支持運動員的專業發展,並開展體育科技應用和配合啟德體育園區落成的產業發展。我期望下屆政府可採納本屆政府建議的政府架構改組,成立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全力統籌和推動有關的工作。」

民政事務局亦在官方社交網站上恭喜張家朗奪冠,並呼籲大家一齊為香港劍擊隊打氣,繼續支持香港運動員突破佳績。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