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奧密克戎)傳入社區並持續擴散,導致香港第五波疫情爆發。在此疫情嚴峻之際,香港昨日公布再出現懷疑感染Delta(德塔爾)變種病毒的不明源頭初步確診個案,即社區先後出現兩種病毒的隱形傳播鏈。香港衞生防護中心直言在兩種病毒夾擊下,社區存在爆疫風險。不明源頭初確患者為銅鑼灣一間寵物店的23歲女售貨員,中心表示初步未發現她與之前的確診者有接觸,會進行全基因分析以找出其感染源頭,有專家則指有關個案顯示有輸入個案「走漏」在社區播毒,亦不排除是透過冷凍鏈或其接觸的寵物將病毒傳給患者。

◆ 昨日通報一名銅鑼灣寵物店售貨員初步確診,屬源頭不明個案。她居住的香港仔東勝道4號,昨晚圍封強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在疫情簡報會上公布,昨日新增11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8宗為輸入病例,而初確個案則少於10宗,但當中包括一宗不明源頭病例。

該名23歲初確女患者居於香港仔東勝道2至4號,本身已接種兩劑科興疫苗,而她本月11日已出現流鼻水、喉嚨痛和咳嗽病徵,但未有求診,本月15日到普通科門診領取樣本包並同日提交深喉唾液樣本,結果呈初步陽性,且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即極可能感染之前全球流行的Delta變種病毒。

未發現與之前確診者有接觸

女患者在銅鑼灣渣甸街的Little Boss寵物店上班,最後上班日期為本月15日,而店舖主要售賣兔仔、倉鼠及龍貓等寵物,患者工作範圍包括清潔寵物的籠、為寵物添加食水和食物,以及有顧客光臨時抱出寵物讓客人挑選等。

◆ 初步確診女子在銅鑼灣渣甸街Little Boss寵物店工作。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張竹君表示,患者平日一日三餐也是買外賣,如早上在店舖食早餐後於早上11時開舖,下午4時買外賣在店內食用,下班後則買外賣回家或在家吃飯,但放假時亦有外出活動,包括本月3日先後於西環卑路乍街的金玥餐廳和阿一豬扒酸辣米線用餐,本月5日則與4名朋友到油麻地的海底撈晚膳,更於本月10日與一名朋友在灣仔的睿景酒店Staycation(宅度假),但使用的設施不多,主要買外賣回酒店房進食。

患者的家人、同事及曾一起用餐的朋友也要送往檢疫中心,初步估計少於10人,其曾到訪地點則要強制檢測。

◆初步確診的寵物店售貨員曾光顧油麻地海底撈火鍋。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女患者帶有L452R變異病毒株,即疑感染Delta變種病毒,但張竹君表示未發現有之前的確診者曾到訪寵物店與初確女子接觸,須調查其感染源頭,「當然所有這些可與外來的有些關係,至於真正的病源,由於是剛收到,都是要繼續調查,現時表面上找不到與確診個案相關的暴露史,要繼續追蹤,可能要等全基因分析,看看有沒有線索幫助到。」

香港除感染Omicron變種個案的理貨員仍未找出傳播途徑,社區仍存有關隱形傳播鏈外,張竹君亦提到這宗疑感染Delta病毒初確個案指,「有來源不明的本地個案,代表社區有隱形傳播鏈。」尤其患者病毒Ct值只有21,即病毒量高,故亦擔心社區仍有隱形傳播鏈未找到。

問及Omicron及Delta病毒同時夾擊,會否增加本港的疫情危機,甚至會否如外地出現帶有該兩種病毒特性的新變種病毒Delta時,張竹君則表示若有隱形患者遲了發現,曾到訪高危和人多地點並引起傳播,社區便可能出現幾何級數的爆發。

疑外地來港者潛伏期長播疫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昨晚對香港文匯報表示,女患者染疫,源頭可能來自輸入個案,「最大機會是有外地來港人士有很長的潛伏期,完成檢疫及多次檢測進入社區後傳播病毒,其實早幾個禮拜前仍有輸入個案是感染Delta病毒,所以社區可能有這款病毒的隱形傳播。」不過,他又表示,亦不能排除可能是冷凍鏈關係,入口貨物沾染病毒播疫。

另一種可能則是女患者接觸的寵物帶有病毒,「這個可能性雖然很低,但外地也試過有貂鼠傳人,所以不能排除。」張竹君則表示仍在調查店內寵物的來源地,而所有店員送往檢疫,有關寵物或要交由漁護署照顧,但表示寵物毋須檢疫。

無源初確女行蹤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