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1月16日晚,深圳舉行第十場疫情發布會,深圳衞健委二級巡視員林漢城通報,截至16日20時,深圳市累計報告17例病例,前16例病例屬於同一傳播鏈條,病例17為一起新的獨立疫情,其流調工作正在進行中,已追蹤到密接、次密接人員337名。經初步排查,新增病例主要活動軌跡涉及快餐店、坪山區婦幼保健院發熱門診等。

深圳衞健委二級巡視員林漢城  郭若溪攝

深圳市坪山區委常委、副區長袁虎勇表示,全區迅速開展流調溯源,組織疾控、公安、街道各方力量,組建專班,協同龍崗區全面嚴密深入排查該病例14天的活動軌跡,對其在坪山停留的活動場所和區域進行全面摸排,並對判定的密切人員和次密級人員進行流量管控。截止目前,追蹤到密接、次密接人員337名,已按防疫規定對住在坪山區的相關人員進行集中隔離,涉及市內其它區和本市外的人員均已發函協查,確保全面管控,不漏一人。

因病例17的活動軌跡涉及深圳市坪山區婦幼保健院。1月16日凌晨,根據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規範要求,已暫停門急診醫療服務。根據深圳市疾控專家現場指導意見,將坑梓街道紅嶺小區一巷16、17、18號三個樓棟劃為封控區,將坑梓街道紅嶺小區劃為管控區,全面實施圍合管理,人員只進不出。將坑梓街道除封控區、管控區外的其它區域化為防範區,區域內網吧、麻將館、體育館、KTV等非生活必需的經營場所和公共活動空間全部暫停運營。坪山高鐵站亦加強管控,嚴格落實測溫掃碼查驗、48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等防護措施。

深圳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逯建華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病毒載量高、傳播能力強的特點。從全球看,已有150個國家和地區報告了奧密克戎疫情,甚至有些國家和地區已成為主要的流行株。深圳市也報告了一例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的病例,目前臨床分型是輕型,情況穩定,市民無需驚慌。在室內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人群密集的地方佩戴好口罩。勤洗手,做好室內的通風,尤其是在結束接觸國外快遞包裹時,要戴好口罩和手套,注意做好手部衞生。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