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祖高域面臨被澳洲遞解出境。 美聯社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網球壇「一哥」祖高域在澳洲鬧出的簽證風波再上演曲折劇情,澳洲移民部長霍克昨日宣布,再度取消祖高域的簽證,指出祖高域未有接種疫苗危害公眾,當局的決定符合公眾利益。祖高域的律師團隊隨即再次提出上訴,雖然當局押後驅逐行動,直至上訴結果出爐,但會由今日早上起再度扣留祖高域。他一旦上訴失敗,不但被遞解出境、無法出戰後日揭幕的澳網,並且3年內可能無法再入境澳洲。

祖高域上周抵達墨爾本時,被指未能提供醫學證明,無法豁免接種疫苗規定,故當局取消其簽證並將他扣留在檢疫酒店內。祖高域的代表律師提出上訴,並在周一獲法官凱利裁定勝訴,但祖高域其後被揭發虛報旅遊史。

法院明日視像聆訊

霍克表示,他根據移民法所賦予的權力,並基於保障大眾健康和保持良好秩序的理由,決定取消祖高域的簽證,稱已小心檢視內政部、邊防局和祖高域提供的資料。總理莫里森表示,澳洲人在疫情下作出很大犧牲,故政府今次再度取消祖高域簽證,是為了保護得來不易的抗疫成果。

◆ 澳洲移民部長霍克昨宣布再度取消祖高域的簽證。 資料圖片

祖高域會在當地時間今早8時(香港時間凌晨5時)被當局扣留,並接受移民官員問話,之後會獲准前往其律師的辦公室處理聆訊事宜,邊防局屆時會在辦公室的同一樓層派駐人員看守祖高域,他下午便會被扣留在酒店內。法院將於明日舉行視像聆訊,祖高域將在邊防局人員陪同下,前往律師辦公室出席聆訊。

律師指澳懲罰性「絕殺」

澳洲移民部前副部長黎茲維表示,祖高域可申請屬臨時簽證的「過橋簽證」,讓他可暫時逗留在澳洲出戰澳網,但澳網後日便開打,加上本案案情複雜,故未必有足夠時間處理。

在墨爾本執業的移民律師博恩表示,祖高域律師團隊需向法院申請兩項緊急命令,首先是發出禁制令,阻止行政部門驅逐祖高域出境,其次是要求法官下令移民部另發簽證給祖高域,但後者幾乎沒有先例可循。博恩指出,霍克選擇在此時撤銷簽證,近乎是一種懲罰性行為,令祖高域沒有時間扭轉形勢。

◆ 媒體在祖高域將被扣留的酒店外「霸位」。 美聯社
責任編輯: 木羽